2009-12-04

當故事到了最後

寫一個故事,最難寫的部份也許是結局。還有甚麼結局可以寫呢,不論是大團圓、悲劇收場、接吻關燈、只剩藍天白雲的開放式、或是禁斷秘技的夢結局,都已經有人寫過,不是呢,是實在有太多人寫過,世界上還有甚麼結局,值得作為一個故事最精彩的高潮呢?

不過反正看得太多了,現在我們不再期待新奇的結局了,我們需要的,也許只是一個完整的落幕。怎樣才叫做完整呢?無線劇集最為人嘲笑的,莫不過是全體跳起yeah的快樂大團圓結局,這一種畫公仔畫出腸的歡喜收場,被認為是師奶劇的典範。為甚麼是師奶劇?因為沒有懸念,大團圓是沒有任何懸念的,好心地的主角們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還演繹了劇終歸是劇,圓滿了小時候聽過王子和公主故事的現實伸延,大家都可以快快樂樂的就寢造夢,家庭和諧。

悲劇就有懸念了,為甚麼主角是好人卻要遭此噩運?身陷險地的他會怎樣面對?下落不明的未婚夫到底人在何處?所有人都死了,還剩下甚麼?人間的悲劇,盡不離開三個主題︰命運、人性和隔離,這些話題叫本來已經沉重的生活更沉重,要照顧一個返屋企掛住睇電視既仔,同埋成日食飯揀飲擇食既女,仲有一個鍾意賭馬兼成晚唔訓去睇波既老公,不如約埋王太、張太同李太打番十六圈好過啦。

最頭痛的,也許不是選擇結局的形式,而是選擇結局的時間。一個人到了甚麼時間,才是真正的結局呢?是死的時候麼?也許不是,因為他的存在還未結局,他在世界上所存下來的愛,所散播的恨,或者還未枯死,或者正在生根,他以回憶和覆述的方式,在這個世界上仍然施以影響,這不是真的結局。

有一句話說,一個人在第四代之後,便會完全被世人遺忘,四代之後,世界上便一個認識你的人都沒有了,你將不再存在。對呢,除非我們徹查,否則誰會知道太爺的父親名甚麼、做過甚麼呢?所以一個人的結局,也許就在四代之後,但這是一個人,作為故事的主角應有的結局嗎?他曾經是自己內心世界的唯一角色,以完全的消滅作為自己的大結局,不禁要問,當初這個故事的意義到底在哪裏?

因為結局是消亡,而質疑故事的意義,或許是邏輯不通的,但難道就沒有一個更美滿的結局嗎?難怪好些人的故事,都是以後人的覆述,作為始,作為終,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就可以濃縮為整個故事,最後不是消亡了,最後是甚麼根本就不重要,因為講故的人早就將最好的告訴你,那是一個人生命價值在閃耀的精華片段,不需要千古傳頌,好像彩虹橋在天上,不必問它伸延到哪裏,不需要知道它最後變成怎樣,只需要放在心中繼續活下去。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