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靈魂的救贖

我渴望得到救贖,是從來沒有停止過。

明明是渴望成為高貴的人,卻總是縱情於罪惡之中,貪、嗔、痴、妄語、私慾、妒忌、憎恨,一直一直在燃燒我虛弱的內心,巴不得就要枯乾死去,向這個世界屈服,道德的底線越來越低,只靠著道貌岸然的外表,支撐著早已朽壞的身軀。我憑甚麼活下去呢?自我欺騙,以為總是有明天,可以好好改過,可以從頭開始,始終是謊話,始終是原地踏步。

他說,房子是人類肉體的伸延。的確如此,他們把大廈起得極其高大、外型誇張,好炫耀自己的財富和權力;就算是簡單的房子,主人也須花盡心思,好好佈置裝飾,以表現自己的品味和優越的氣質。只要走進壯嚴的聖殿、宏偉的教堂,我就能夠切切地感受,神聖大愛對我可憐之身的包容和寬恕,這是一種非常神奇的體驗。

既然如此,禱告又何需要閉目呢?我的靈魂早就在這教堂中消化,因這地而昇華、而救贖,即使外頭陽光多強烈,也及不上教堂裏寬闊的窗子透下來得刺眼,我就浸淫在這個神聖肅穆的光線之中。何解還要閉上雙眼,難度不應該拼命地注視著禮堂的頂端,在天花畫中的創世記,找尋人生的大道理,追求靈魂的救贖嗎?

沒有。因為不論是怎樣鮮明的光輝,不論是如何透徹的洗練,終究都是片刻幻覺,始終都是剎那興奮,拖滿罪孽的身體仍然緊緊地散在地上,無法自拔。罪源在哪裏呢?不就在我的身體之內麼?身體的外延部份,與我的心靈何干呢?那種發自內心的邪惡,如何透過肉體的沐浴而獲得潔淨呢?不可能,我必須要向內追求,必定要向內深深的挖掘。

所以,祈禱必須要閉上雙眼,將人類最大的感官封印起來,讓自己的心靈赤裸裸地面對自己,在腦中已經剩下混沌一片,整理好前世今生所有罪疚,一片一片的剝下來,剝下來,直至終於能夠看得到真實的我,看得到一個無力無靠無能的軟弱存在,終於,頽然倒下。

一如我的身軀,房子自建成以後,就不斷步向死亡,每一處地方都等候著破毁的機會,總是在不適當的時候,就暴露裂縫、外牆脫落,令房子主人總是永遠忙碌地東補西補。甚麼時候,才會得到救贖呢?唯有死亡。好好的活下去,盡情的禱告吧,至死,方休。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