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終於來打掃

聽說做家務是對家中小孩子必要的訓練,抹窗掃地煮食洗碗,每一項家事都是重要事,內裏不但有技巧要懂,還有做人的道理要學,出來社會自稱為成年人之前,就需要早一點點磨練出一些特質,社會不等人,要是早就在家裏學識了,出來跑自然優秀得多。

所以,一個出來做事前就已經煮得一手好菜的人,自然是心思細膩又善解人意的,因為他在買菜時就看過街巿的豬肉佬,是怎樣對著鄰居的肥師奶叫「靚女」,便曉得何為人情世故;又會用自己的舌頭,替家人嘗過甘苦百味,從別人的第一個神色就洞察出每個人在感受味覺上的差異,然後調配出大家稱善的美食。毋需要執著嘛,味覺這回事本來就是主觀的,有爭論的需要嗎?來來來,我為你盛一碗熱湯,邊喝邊談下一下火……跟這些人相處,怎麼可能火得起來呢?

至於懂得洗碗的孩子,是非常幸運的,因為他早就見識到富裕的香港人,每一日到底有多少浪費了的食物,甚至知道媽媽是怎樣肥起來的︰把每一餐總是剩少許的東西,盡都吃下去,怎能不肥?這時他會好奇,為甚麼我們總會吃剩一些,如果留待下一餐嫌太少,現在吃下去又嫌太多,偏偏電視機就播放著世界各地的飢餓兒童︰財富不均、環保、雞肋的心態,孩子早就懂得這些成年世界的事,是成熟。

而洗碗嘛,一個連碗都不懂得洗的人,拜托你返屋企請教媽媽吧,能夠忍受自己的碗筷,摸上去不但有油脂的觸感,看清楚更發現黏著上一回,不,也許是前幾回殘存的飯粒,這種人實在不配稱為成年人,還是回去媽媽的懷中,當一個吃奶的寶寶好嗎?一個人是否靠得住很難說,但一個人是否靠不住,叫他洗一次碗就夠瞧了。

小孩子實在還有太多家務必須學了,還帶他們去學國際音標幹甚麼?家務不但要識,更重要是變成一種習慣,這一種勞動的習慣,將會變成他日後作為成年人的魅力,他會與別不同,而且一定比任何人更珍惜身邊的事物,因為他早就知道家裏的東西從來都不是必然如此,正如窗子不抹,是一定會積塵,一定看不透窗外美麗的景色。

但是對於要工作的成年人來說,實在有太多理由無法去打掃家居了,忙和累,勞動完一天還要再勞動的話,又確實太折磨人了吧。

還好,我們有節日和特別的日子。一個日子之所以特別,就在於我們為這個日子,準備了特別的東西,為了這個日子,預備了一顆特別的心。打掃已經不再是習慣,而是一種心的奉獻,為了迎接朋友到訪,為了迎接聖誕派對和聖誕樹,為了迎接情人節的女主角,就特地打掃了一遍,在勞動的過程中,預先感受相聚的歡愉,使打掃變成一種儀式,洗擦地板之餘,同時洗擦自己的內心。

說得太動聽了嗎?對呢,讀書人就有這個好處,能夠將懶惰包裝成為浪漫。事實是,不打掃房間就會積聚病菌,然後令人生病,就好像我這樣。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