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我病了

一個人生病的時候,肉體很軟弱,想的盡都是情緒,盡都是低落,不想去思考,只感覺到內心的空洞。

甚麼是內心的空洞?空洞不是無物,不是甚麼都失去,正好相反,空洞是有物,甚至把整個內心都填得滿滿,但卻竟然沒有一樣可以成為重心,是失衡了。越多的東西往內裏填塞,越顯得所有東西都不重要,越多越空洞,到最後滿瀉了,然後真正感覺到了空洞。

空洞是甚麼感覺?走在街上,不知道往哪裏好;回到家中,不知道做甚麼好;明明滿櫃是書,卻不想看,明明這裏就是我的地方,卻很陌生;無論做甚麼都好,仿彿都是捉錯用神,沒有做應該做的事,總是感覺「不是那個樣子」。

為甚麼會空洞?那是一個很長的故事,由起初甚麼都沒有說起,本是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是,人生而下來必須學習讓生命盛載更多東西,例如父母和朋友,他們所投放的感情一點一滴累積在內心的天秤上,慢慢就學會了要承擔、有喜惡,內心開始踏實有主題。就好像父母有了兒女一樣,生活每一步都有了目的,擔子再重,因為踏實,反而內化成天秤的重心。

這只是一個普通人的故事,千千萬萬人在演同一套劇,遭遇同一個經歷,那可沒甚麼大不了吧?不是的,空洞的感覺,還要看是怎樣發生的。

戛然而止,是最需要治療的空洞。一直一直賴以為生的寄托,突然在一夕間消失,怎能視而不見,怎可能平常心?讓傷痛的人痛哭吧,他們需要的,正是治療,用淚水填滿忽然失去的一角,崩潰吧,過了這一段日子,傷口總是會結成疤痕,雖不能忘記,亦不再想起。

有些是早已預計的空洞,將生活的重心,一點一點的放下,一點一點的放下,再一點一點的放心,內裏早已掏空,早知道會有這一天,到來的一刻還是會感到失落。我不是好好的輔導了自己嗎?我會好好記住這空洞的感覺,因為那是我自己所選擇的方式,以欠債的方式提醒自己︰要好好的幹下去,不可以讓自己後悔。

病了,空洞的地方,被病毒填滿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