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身體的偏好

目標是每日一篇新的網誌。

曾有多次訂下目標,每天一次,就要把那件事做好。或許是運動,或者是閱讀,又或是每日要行一件善事。結果當然是堅持了數天之後,事情就變成隔天的事,再之後就變成每週一次,然後就看看那一天空閒就想一想吧。除了生理驅動的事情,例如餓或是疲倦,要額外每一天都做一件事,倒是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

為甚麼總是要一天一次呢?因為那是一個循環,很多事一旦變成習慣,就可以歲月無痕地在我們身上產生變化,我們喜愛變得更健壯,更有智慧,或是更有德行。一天,剛好一個循環,每循環一次我們的血液裏又多了善的一分;不像兩天一次,總是會忘記,或是遇上星期六做完,星期日做不做好的尷尬;又不像一星期一次,不是忘掉了,就是疏落得做也無謂。一天一次,就恰好的提醒我們,生命的循環正在向好發展。

不知有多少次,最後都放棄了。「生命正在向好」這個誘因,實在弱得不像話,只要因為一件不足道的小事,或者今天感覺疲倦了,或者是今天想看電視,就可以全面推翻這一個誘因,然後很快,我們就建成了另一個習慣,「每天都不做那一件事」,來得又快又狠,並且再也不容易重拾那個願望了。

聽聞,男性總是選擇大胸的女性,是有所謂科學根據的。那是報章上一些不知名遺傳學家,久不久就會說,因為大胸的女性有助於哺育下一代,兼且女性荷爾蒙較多,會散發出來吸引男性,所以男人揀女人,是有根有據,有助人類優良品種繁殖,當中絕無個人偏見。

很多年前,這一種新聞還是有迴響的,不過時間長了,大抵都變成一種常識,沒有人會再研究這種阿媽是女人的話題。本來好端端的研究男人的偏好(或是癖好),最後結論卻是天性使然,還廣為接受,最主要的觀念是︰人的身體最知道自己想要甚麼。這恐怕是十年間最受人認同的觀點。對了,有誰比我們自己,更清楚甚麼是好、甚麼是重要、甚麼是有價值的呢?

更重要是,接受了這個觀點,則無論有男性喜歡平胸女性、肌肉型女性、肥胖女性,甚至是男性,都根本不需要另文再作解釋,因為哪些都是「人類的基因 / 身體使然」,即使不與繁殖有關,但一定是因為他們的身體,都知道甚麼是最好的。這個觀念盛行於今天個人主義和人本主義的社會,一點稀奇都沒有,反倒是有說服力得正如阿媽是女人一樣。

但一切都是真的嗎?我偏偏喜歡吃薯片、喝汽水,一想起要跑步就感到疲倦,但只要是打機則通宵都可以,對於睡眠絕對是倦了便睡,想醒便醒,食飯也如是;兼且,心裏還會疑問,為甚麼世界上所有好吃的東西,都是危害健康呢?跟我們快樂人生對著幹的,竟然就是一眾醫生呀、護士呀、營養師呀、教師呀、學者呀、牧師呀之類,都是告誡我,人生活得不像話。

難道我每一次放棄步向好的循環,不都是身體在指揮我,去做最適合它的事嗎?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