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重來,與拒絕重來

曾經有一段時間,人們以為年輕人自殺,是因為將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混淆了,誤會了人的生命,就和遊戲一樣是可以save和load,有第二次機會,將做錯了的地方重做一次。的確,遊戲世界是很奇妙的,一個角色死掉了,是可以復活的,高興的話,不必做甚麼還可以變得非常厲害,這就是遊戲世界的美麗之處。

後來沒有人歸咎於遊戲了,因為save和load並不是唯一一個美麗的誤會。比方說學校生活就已經是人生遊戲的一個錯誤示範,因為世界上並沒有一個決定,就像功課一樣會有實實在在的合格分數,沒有人知道是否最正確,但肯定遺憾的事永遠比較多;而社會上考試雖然很多,但從來都沒有重考這回事,我們可以在學校跟老師解釋,但這個世界沒有人想聽;至於老師們也許實在想同學進步,所以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在這個世界中,自己的失敗就是別人的成功。

也因此想回到學校的人,其實真的很多,因為在那裏有一份安全感,就是save和load的保險線,和遊戲一樣,辛苦打下來的進度如果錯過了save的機會,通常就會馬上死掉,要重新再開始過,這是一代機迷的集體痛苦回憶,不知有多少遊戲就這樣只有開始,而沒有了結束;只有學校,我們可以重新開始。

不過會執著於save和load的人,應該就是機迷吧。很多機迷不滿任天堂wii的銷量,因為任天堂的遊戲不夠好,但銷量卻遠超於ps3和xbox360,即是說好遊戲卻造不出成績,爛遊戲卻人人爭著買。wii的遊戲真的爛嗎?至少對於機迷來說就是,特別因為wii的遊戲幾乎不能save和load。

執著於遊戲能夠save和load,肯定就是機迷,他們就是會渴望遊戲達致真正的完美,既然體感的遊戲不能提供這個層次的滿足感,怎麼可能是好遊戲?機迷的故事並不止於此,正因這種態度,就有一種反向卻同樣熱愛遊戲的玩家,斷然拒絕save和load,因為相信遊戲的挫敗,正是故事的一部份,遺憾的結局,才是完美的結局。

如果打機應否用攻略是一個問題,那麼打機應否用save、load,正是第二條問題。這個問題,不也就是問,全能全善的上帝,應否創造一個全善無罪的世界嗎?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