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我說,因為我認真

我們有多久未真心說過「對不起」?這樣問自己的時候,才驚覺是很久很久以前了,為甚麼我沒有再說對不起呢?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做錯事,可能是因為我不發覺自己做錯事,可能是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做錯事,而最大可能,是沒有人願意告訴我︰你錯了。

沒有人願意指出我的錯誤,是因為大家察覺到我,其實不容易接受批評嗎?也許是的,當聽到批評時,我會感到很難過,我或者會努力替自己找尋一個解得通的理由,希望讓自己知道,其實不是我的錯,是社會的錯,而萬一真的是我錯,我又可能寧願逃避。不是的!我已經很努力去扭轉這種傾向,至少在表面上我希望自己沒有如此拒絕認錯,但是否依然禁不了本性流露呢?所以大家都可憐我,不想再告訴我的錯了。

為甚麼我相信別人是這樣想呢?也許因為我就是這樣想。如果我告訴一個人︰你錯了。我可以期望他怎樣回答我呢?不論我是如何婉轉,只要他察覺到我實際上說他錯了,他的反應又能夠如何呢,如果他充滿著忿怒、感到被誤解、相信受委屈,同時又受制於社會的規範,他可以怎樣做?尤其是,如果他根本就不認同我的看法。

甚麼才是真心說對不起呢?如果一份道歉,是為了挽回別人的肯定、挽回自己的名聲、祈求獲得人的寬恕、希望對方傷害感輕,這種好像有目的有企圖的對不起,算是真心嗎?再者再者,世間上有太多的錯誤,就算想道歉,都會找不到對象,太多的內疚,要說對不起已經無意義,就好像我驚覺自己沒有珍惜機會、浪費了時間,這個錯,又該向誰來認?

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是人生最重要的三句,因為每一句都如此沉重,盛載著我們的價值體系、理性力量和感情依歸,我說,因為我認真。如果一個人能夠坦誠說出這幾句,不帶有任何膽怯,喜於面對自己的良師、益友和愛人,這是何等滿足的人生,夫復何求。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