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大戰前夕

沒有人會說,世界盃冠軍戰的荷蘭大戰西班牙,不是一場大戰。無論你支持哪一隊,抑或只想看刺激的足球,又或是希望感受到這個舉世盛事的氣氛,毫無疑問,這是一場大戰。即使八強時有人擔心決賽會是烏拉圭對巴拉圭,失卻了大戰應有的戲碼,但今屆跌跌碰碰,最後依然是四強裏有三支傳統勁旅,只有一支黑馬份子,和過往好幾屆的情況相似。

要享受大戰前夕這一種感覺,某些元素必不可少。

(一) 賽前分析
傳媒鋪天蓋地的分析似是已代替球迷的工作,但仔細察看,就會發現他們其實表現不佳,所謂分析亦不離統計數字和主觀感覺。

那些數據不是來自維基百科,就早已經被很多人提過,而且甚麼冠軍魔咒、對賽紀錄、球員生涯數字、甚至某些預測100%的八爪魚,全部都是告訴我們「昨天的隊伍是怎樣的」,但既然比賽的結果是由今天決定,只要條件符合,香港隊一樣可以打敗西班牙和荷蘭。不過,我並非要否定數據,因為這些數字加起來,正好提供一個充份的基礎,構成大戰的意義,例如「歐洲冠軍大戰無冕王者」之類,這亦是烏拉圭對決巴拉圭的話,所無法提供的氣氛。

至於主觀感覺則顯然是傳媒為了填塞空間的創作,形容甚麼球隊現是氣勢如虹、甚麼球隊破斧沉舟,通通都是半杯水的哲學,只要稍加用語變化,就可以把連勝的荷蘭說成疲兵,亦可將未有展現王者風範的西班牙,說成是保存實力。這種屬於球迷的牙骹術語,拜托,不要刊登在報紙上,多給一點水準好嗎?

(二) 背境故事
雖然我們不可能有如沈旭暉般的觀點與角度,但既然投入感是建基於認識,就不妨建構屬於自己的回憶和故事,一如很多人這樣做︰找一個喜歡某隊的理由,例如從未得過冠軍 / 曾經多次冠軍、踢出進攻風格 / 防守風格、有靚仔 / 有特色、行軍迅速 / 行軍謹慎。然後,稍為了解他們皇牌球員的名字,和能與他比較的前輩。最後就是認識他們的球衣和國旗。

完成基礎功課之後,就能夠投人比賽,盡情尖叫吧,每一次皮球越過中線,你就可以繃緊神經,一旦接近禁區,便需要企起來,定睛看每一次傳球,只要有人跌倒你便需要大叫︰「十二碼!」對,那是有幫助的,就算跌的是球證。然後如果真的入球了,不妨加一句︰「係咪呀,都話我呢隊波勁架啦。」如果輸波呢?無妨,試試轉捧另一隊。

(三) 睇波組合
即使預測賽果是一件多麼不可能的事情,競猜依然是有趣味的遊戲,雖然我認為這倒過來會影響了單純觀賞球賽的樂趣,但作為「睇波」如此社交化的活動,估波膽的樂趣肯定是強大的,例如只要你估計一比零的話,無論入波前或入波後,每一次攻勢都值得你尖叫。

既然是競猜,那麼就需要有爭論的對手,否則大家一面倒相信西班牙必勝的話,勝利時沒有人可以給你嘲笑,落敗時沒有人對你回擊,大戰的氣氛就會減退一半。換句話說,如果你發現生活圈子裏每一個人都附和你,你的人生會很輕鬆,卻是完了。

祝 睇波愉快。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