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談談情

最受男性羡慕的稱號,相信就是傳說中的「把妹達人」,如果網路上出現這樣的心得分享,或是朋友圈之間出現這樣的男仕,肯定會迅速成為群眾的焦點。與此相對的,不但世界上沒有「把兄達人」,而且一旦女性周旋於過多的男性之間,不論男女給予的評語肯定都是貶多褒少。這種差距表達的不單是男女性別角色的差異,而且還隱藏了很多我們對於愛情的看法。

例如,我們認為女性是可以攻略的。這並不是指女人太單純、對愛情太天真的貶低之意,正好相反,是女性作為一種愛情動物,動情路線是一種值得了解的智慧。而男性則很簡單,對女伴的要求只有三個︰靚,身材好,或是人又靚身材又好。如果三樣都沒有,將會是「就手」。換句話說,只有女性才有攻略的趣味,男人呢?隨便就可。

那麼女性是真的可以攻略嗎?這個問題問錯了,因為關於感情,全人類都是大致相同的,有著相似的缺口,有著一樣的欲求,我們都會孤單,都會寂寞,都會凍;所以我們都需要關懷,需要依靠,需要暖。不過對男人來說,性,就重要得多而矣。偶爾有些男仕比較感性,自然就會進入攻略的領域。只不過,我們對於感情真的很了解嗎?最可憐是,一旦你了解愛情,可能就不再懂得去愛。

愛是一個謎題,因為它來的太急,走的太促,我們沒有時間去思考;而且熱戀的時候太激烈,冷卻下來又不再吸引,我們沒有耐性去思考;還有,一旦我們思考甚麼是愛情,通常代表我們剛好失去愛情,這個時候思考還有甚麼益處呢?徒添怨讟。所以,那些羡慕著把妹達人的朋友啊,你會羡慕,所以你永不會是他,而一旦你就是把妹達人,其實你快樂嗎?

關於暗戀。

局外人永遠不能夠明白,為甚麼世界上會有暗戀。喜歡,然後說出來,只有兩個結果,一是成功,一是失敗;但不說出來,結果就只有失敗,所以結論太清楚,不用苦惱。但局內人呢?他早已將自己與對方置於兩個不同的層次,早將自己定為永遠的觀望者,守望著一份純粹的愛,沒有偏見,沒有歷史包袱,沒有所謂「昇華至感情」。用一個不浪漫的比喻,暗戀,是愛情的幹細胞。

關於苦戀。

不同於單戀和暗戀,這是一顆注定不會發芽的種子,不單不長苗,而且是主角自己明知道的死症,更可能是主角心甘情願的終局。苦戀的前題就是不能結果,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堅持下去、苦苦等候?你問,他會答,歎一句,這就是我的愛情。所以有些人會對苦戀上癮,其實他們早已不是在追求愛情,只是愛上那個不斷追求愛情的自己。這份情早已異化,苦戀,是愛情的愛徒生紅鞋。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由暗戀到苦戀,中間夾著一張好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