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世俗兩難

該怎麼看教會被世俗化呢?

這個問題嚴肅得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甚至信仰本身︰假如世俗化是有害的,那麼我們必須要棄絕那些屬於俗世的嬉戲,需要以落入世俗娛樂為恥,因為那將會損害信仰的純正,要避免使用世俗的語言,因為我們的思想會受到污染;但假如世俗化是不能避免的,例如一個教會過於脫俗,將會導致年青人生厭,教普通人敬而遠之,教會就不得不修正教導,以迎合世俗那變幻原是永恆的原則,亦不得不一直創造出吸引人注意的新玩意。

兩者也許都是致命的,前者讓教會變成脫離現實,只有極端的中堅份子才會繼續下去,後者則令教會架空信仰,變得和普通俱樂部毫無分別。這個也許就是現代教會在地球上的發展狀況,重視信心和神蹟、尋求超越現世的靈恩式教會,只有在落後地區、苦難國家才會有驚人增長,在富裕地區則變成僅僅是慈善團體,甚至是脫離現實的異端份子,在那些俗世活動競爭激烈的已發展地區,教會則淪為俱樂部以尋求立身之地。

就信仰本質來看,這兩種應對世俗化的方式,也許都是教會的墮落。因為當我們細看關於信仰的目的時,就能夠清楚了解,不論它是如何演繹,最終指向的從來都是世俗的生活。簡單而言,就是不論做靈修、禁食、祈禱、返教會,真正的意義不在於這些屬靈的行為本身,而是隨之而來「現實生活」的改變。所謂現實生活,就是日常的操作諸如工作、上課、結婚、養育小孩、娛樂,將信仰和世俗生活割離,甚至對立,從根本來看就是一種誤解。

但教會害怕世俗化的理由顯而易見,失去信仰的純正,失去與別不同的身份,都是可怕的。但耶穌從來都不避諱成為一個普通人,一個普通的木匠,一個普通的窮人,這才是信仰真正偉大而可貴的地方。世俗當然不同於世俗化,教會可能會接受普通人,但無法接受在教會中做普通的事,這就是世俗化的問題。

在教會中做普通的事,例如處理工作難題、討論娛樂話題、玩日常的遊戲、說平日的對答,這就是世俗化,而對於教會而言,正是那種諸如放棄自我,整個人浸沉在神聖氣氛、默想等,才是信仰的真義,於是信仰就和日常生活鮮明的對立起來。是這樣嗎?信仰是目的自身,還是一種手段,這就是世俗化兩難的關鍵。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