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民主都有真假?2之2

800人選特首,是不民主的,而全民選特首,就民主得多。因果關係很明確,論證亦很簡單,所以誰也無法反駁,即使心裏面不太認同。

很明顯,根據「民主」已有的道德光環,800人選特首是不道德的,而全民選特首是道德的。但即管問一下,其實兩者有甚麼分別?答案顯然就是特首只會對那800人負責,而不會是全香港巿民,所以他的政策傾斜、倒行逆施、只服務小數既得利益者,就肯定是鐵一般的事實。整個問答如此簡單直接,卻仍然有令人懷疑的地方,也許就是以下幾點︰

(一) 特首如何向800人負責?
做過甚麼甚麼班長、領隊之類都清楚,要令 8 個人的利益立場一致所需要的工夫有多大,至於 800 人的話,有甚麼政策可以令這幾百人的利益一致而沒有衝突呢?一個政府有本事同時討好 800 人嗎?這個問題其實仔細想一想就會知道不太可能。當然如果800人都只是跟隨中央指示,那麼特首最重要就只需要取悅中央,但這也是可能嗎?畢竟中央,還是另一群人。

(二) 全民投票的好處是甚麼?
民主政治ABC的答案,就是人民可以投票踢走差勁的政權,例如台灣就可以踢走陳水扁,而且沒有大型流血衝突,這不就是一次民主的勝利嗎?問題是,一票的威力有多大?在白韻琴都會有過萬選票的今天,我們是否清楚其實沒有人能夠趕走自己討厭的人,而是人民只能夠趕走大多數人民的敵人,就算偏偏那是你支持的那一個,就算那只是傳媒煽動愚民的後果。

(三) 如果手上的一票的力量不過如此,到底民主所為何是?
這也許是大多數大多數不投票的人,所思考的問題︰「投了票又可以怎樣?」當然,因為這不是容易回答,所以大多數人就放棄思考下去。答案諸如「一盡公民責任」或是「團結就是力量」當然從來不可以滿足這些人,因為民主政治說到底,其實還是從民生而來。

民主之所以站在道德高地,因為它是一個政權轉移的安全模型,透過選票取代武力,讓政權移交。為甚麼政權要移交?說到底其實就是讓人民能夠有更好的生活,而暴力革命,正正是破壞老百姓和平生活的一大衝擊,兼且民主政制似乎能牽制政府的權力,避免專制政治,讓人民能享受自由。還有,就是百姓對生活的艱苦,可以有選票這個方式渲泄。

從法國大革命至今三百多年,還經歷了美國的成立、世界大戰兩次、蘇聯解體,現在人們對民主政制的感受是怎樣呢?生活和平、自由而美滿嗎?如果我們仔細的觀察群眾的情緒和感受,我們就知道,只有經歷過專制政權而受苦,然後跑向美國居住的人,才會高呼「This is America!」至於自始就呼吸著自由的人,覺得政權換來換去都是一樣差,生活一樣都是痛苦;而那些一直活在專制國家的人呢,就覺得政權換不換都差不多,生活一樣都是痛苦。

對,經歷了幾百年,人們一直在思考原來民主的所謂「讓人民當家作主」,還是過於深奧,於是出現了更多更多的民主形式、議會形式、甚至極力鼓勵更多巿民參與政治的政治方式,因為自始至終他們都相信,民主不單是和平轉移政權,而是要實在改善人類生活,才配得上道德光環。「真」普選?對,喊這個口號前不妨問一問自己。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