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再說散漫

說起散漫,其實香港人還不只是道德上散漫。的確,我們很依賴直覺去進行判斷,「覺得」這樣好那樣不好,而不是以理據與推論作基礎,於是往往容易受制於環境與壓力,作出不理智甚至不道德的選擇。但事實上,我們還有更多的事情同樣散漫。

「OK LA」是散漫的核心,正好是香港人的口頭禪。所謂「okay」本來就是「好」「肯定」「正確」「做得到」的意思,例如上司叫你︰「放工前交報告給我。」「Okay。」這個答案意思本來就應該是「我放工前可以把報告交給你,沒有問題。」當變成港男港女口中的「OK LA」呢,則完全不是那回事。

例如媽媽叫你做完功課才可出去玩︰「你做完功課沒有?」你答︰「OK LA。」即是甚麼意思?字面意思就是「你已經做好功課,可以出去玩了。」但真實的意思,其實可以是「做了少許,不過ok的,其他我都懂得做」或是「未做過,不過ok的,我會回來再做」,總之就不是「做完了」。為甚麼要拐個彎答「OK LA」而不是回覆真正答案呢?一來簡短,二來是一種假裝解答,實際只為了堵住對方嘴巴的答案︰「總之我就ok啦,別再追問了。」

所以這是最百搭的回應。年輕人一伙遠足,到一半面青口唇白,你問要否休息,他說「OK LA」;大家做project分工合作,你問一個較蠢的隊員要否幫助,他說「OK LA」;她向你發脾氣,過了一個小時,你問她覺得如何,她說「OK LA」。

萬一你追問下去︰「這是怎樣的 OK?(點ok法?)」絕大多數人都會呆一呆,覺得自己好像聽錯甚麼似的,因為「OK」本身就是一種不論證不反思的回答,是「看似沒問題又不打算去看有甚麼問題時」的對白。「成績ok」是怎樣的OK?100分是OK,80分是OK,甚至50分都可以是OK,所以,當一個人答OK LA的時候,正正是最不OK的時候。

所謂散漫,就是不追求精確與理性,而單純訴諸情緒與感受,「我覺得OK」彷彿就是香港人做任何事的最大理由,也是面對任何質疑的最佳答案。不知道你為甚麼OK,也肯定你不打算深究有甚麼是OK的,只知道你不想思考,不想討論,不想理性。總之討厭的東西,全部消失就好。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