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人在江湖



當你看到警察和你一樣,在馬路旁等著無意義的紅燈,就會明白甚麼叫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者警察先生和你一樣,很想衝紅燈,但你看著他,他看著你,誰也不敢做第一個。終於捱過了漫長的三分鐘,你們才心安理得地橫過馬路。因為穿著制服,身為警察,也就是執法者,便要帶頭等燈,就算再無聊的燈,正因為有我們這些平民在,更加要等。

同樣情況就像做老師,大家都知道一年下來有幾多功課是無謂的,也知道有很多書簿根本用不著,但做老師就要拼命為之辯護。好像明明大家都準備高考入大學,成績就是一切,沒有必要的講課就不要做吧,為甚麼人人都要補習?因為補習就是明買明賣,目標為本,不搞無必要的班會與教學;但即使你心裏明白,當上老師,就要為所謂「學校生活」辯護。

又例如參加甚麼紀律訓練、運動隊伍,長官和主教練一句說了算,就像「未完成體能訓練之前不能喝水」之類的要求,三十幾度高溫,又跑又跳又叫,是啊,你是監工,就得為這種不人道的要求辯護。可能根本總指揮這一句完全無腦愚蠢,但身為團隊一份子,又未有機會上諫,就只好默默為之辯護,最多最多,是可以喝水時先讓給別人喝。

當然偶爾會有些人渣,自己不做,卻叫別人做啦。例如說明行山不能帶薯片,自己就帶幾包去,還要在別人啃麵包的時候,當眾拿出來得意洋洋,更補一句︰「我是領導嘛。」這是例外,這不是人在江湖。

對於那些真正身不由己的人,我們沒有辦法去拯救他們,因為這些都是他們應得的,這份犧牲才是他們真實的徽章。所以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直接問那位警察︰「如果我們不在這裏,你自己會衝燈嗎?」把問題拋給他,反正你又沒有犯法,讓他腦塞車,不是很有趣嗎?

The Nok

3 則留言:

石先生 提到...

哈哈!我愛最後一句!

Kelvin 提到...

此文有點差矣。

畢竟小弟看過染金髮的中學老師在教訓學生為甚麼要染金髮。

The Nok 提到...

Re Kelvin:

> 當然偶爾會有些人渣,自己不做,卻叫別人做啦。

類似這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