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寬容

我們的世界最欠缺寬容,我們甚麼都看不過眼。報紙會有新聞,因為對政府和社會看不過眼;國家會有軍隊,因為對別的國家看不過眼;家庭會有暴力,因為對自己的家人看不過眼;學校會有欺凌,因為對鄰座的同學看不過眼;甚至寫 Blog,因為我們對自己身邊的事情看不過眼。

在歷史上,寬容幾乎只是書本上的一個詞彙,道德倫理的一種概念,由此至終都沒有被人類實踐過,宗教逼害、種旅屠殺到今日的一切仇恨與歧視,從來未停止過。如果說,網路世界就是現實社會的縮影,那麼網路裏那種絕不寬容的態度,顯然就是最精粹的總結。

網路世界是一個修羅場,任何在網上討論區找到人性與安慰的意圖,注定都會失敗;相反,要找到恥笑、辱罵與欺凌,就非常容易。例如你上載一段自己死了父母的傷心故事,如果有人因此而唱歌祝賀、拍手叫好,不要出奇,這就是真實世界。

想歸咎於甚麼網路匿名的問題?別說笑了,殘忍是我們人類的天性,沒有討論區,難道三五成群的暗箭傷人、竊竊私語就很寬容了?

甚麼叫做不寬容?就是當你聽到「嘩,黃太跟他上司開房了呀」的時候,你會怎樣「開解」黃先生?「綠帽不怕戴,最緊要除得快」「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不離婚還是人?」這是典型的回覆。然後你聽見黃先生在猶疑要不要這樣決絕時,你又會怎樣「勸導」他?「心軟就壞大事」「女人這種生物不能放縱」之類?

每一次遇到這些難題,人們能夠提出千百樣方法與判決,唯獨是「寬恕」從來不是選項之一。「黃先生,你會否考慮寬恕你的太太?」這對白是很難出現的,不論在網上,還是在我們背地裏的談話。

「其實黃太會出軌,正因為黃先生曾經都召過妓,但之前就因為雙方互不諒解,經常吵架,黃太還曾返娘家一個月,後來卻發現有了小孩就言歸於好,由黃先生的母親負責照顧孩子,黃太卻因此被奶奶抱怨只顧工作,雙方關係又轉壞……」為甚麼黃先生會猶疑不決?因為每每悲劇與衝突的背後,總是拖曳著一籃子的故事,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傷害與感情。為甚麼局外人總是如此決絕而爽快地下結論,絕不寬容?因為當事實壓縮為一個短句的時候,人的感情就沒有發動的餘地,寬恕與寬容就此缺席。

「30個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軍隊中,也許只是一組數字,一個短句,因此可以隨便射殺;但如果換轉成30個有名有姓有背景的人,例如一個是父親 Jacob,有三個幼小女兒,每天放工之後,都會在街巿買一條魚回來,親自煮給她們吃……讀了這個故事,誰還下得手去開槍?

在進行生命中涉及摯愛的決定時,不要相信別人,因為當感情換算為短句,我們就變成社會裏的權貴,從此失去了寬容的能力與空間。

The Nok

1 則留言:

MY Moon 提到...

寬容,除了放過別人,其實也放過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