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殺手是不是人?

因為我是先看了太多次周星馳的「回魂夜」,然後最近才看原裝正版「這個殺手不太冷」,所以一直都擔心自己一看到盆花,一看到那副墨超,加上女主角的冬菇頭,便會一直回想起星爺的對白。還好,電影開始十分鐘之後,我就幾乎忘記了這回事。

凡是經典的電影,都會有經典的情節和構思。例如這裏的主題,顯然是一個殺手因為忽然有了一個愛的對象,於是失去了殺手應有的冷酷,到最後也就失去了殺手的生命,及他自己的生命。正好呼應著主題 "The Professional",即是Leon,「本來」是一個專業,不過結局時他就不再是了。

故事主題圍繞著「專業的消褪」,而最後主角不再專業,卻找回「人」的身份,不再是一個工作機器,而是一個有愛的人。很感動人吧。特別到最後小女孩找回一間普通學校,重新生活,還替Leon的盆栽找到一個落葉歸根的地方,從非人回到人,這是一部感人的作品。

不過,專業和人性,是否一個對立的選項呢?無論是故事的結局,或是殺手老闆的暗示,都告訴所有人,Leon一旦成為人類,就不能再繼續做殺手;而Leon一直不願意小女孩當殺手,亦不肯替她復仇,顯然亦受到這種二分法影響,因為這個女孩成為殺手後,就無法成為一個人,而這不是一個普通女孩應有的命運。為甚麼Leon還要收留她呢?恐怕除了明白不收留這女孩後,她一定會死,便沒有其他原因。一個死了的人絕不可能空談甚麼是人還是專業。

電影生於1994年,一個美國和香港都空前繁榮的年代,經濟起飛,事浮於人,人人都忙碌賺大錢,那個時代在今天看來像黃金一樣,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回報,亦是一個接一個職業變成專業的年代。搵錢,似乎就會喪失自我,成為工作奴隸。這套電影也許在回應,不怕,賺夠了,便可以做回自己,尋回生活的快樂。

說起來,男主角早就賺夠了吧?不過顯然是老闆一直在欺騙他,從來都希望主角不變回人,無欲,無求,無物質,無生命,最重要,搵錢。說穿了,專業只是老闆投下的一道煙幕,讓人沒在煙中還覺得為這種專業而死去人格,是一件浪漫的事吧。到底專業和人性是不是對立,電影其實還沒有給出一個答案。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