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悟出奧義

讀得太多小說和漫畫,所以相信,基本就是奧義。正如老遊戲「金庸群俠傳」裏頭,最基本的功夫野球拳練到最後,就是最強的攻擊技,恰當地表達出一種武術思想,正拳是最強技,紮馬是最強技,籃球最強的不是fade away,足球最強的不是施丹轉身,而是最最基本的盤、傳、射。

有點像所謂「無招勝有招,無劍勝有劍」。學過功夫、食過夜粥,當然強過武術外行、手無寸鐵,這句吊詭之中又帶點神秘的片語,卻是想說明,相比起熟練拳法、舞劍如風,更進一步的境界就是融會貫通,將武術的精要發揮在一舉手一投足,不再受限於拳腳的套路和劍鋒的外形,一切就像還原為基本樣子,不過已是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早滄海已桑田。

前輩喜歡說,功夫就像人生。如果奧義就是基本功,那麼人生裏頭的基本功是甚麼?也許前輩說得對的,因為最難做的事,似乎就是幼稚園和小學老師所教的事。

秩序

如何分辨香港人和大陸人?上網問一問,大家會答你,香港人識排隊。因為我們不單知道做人要守秩序,香港這個環境,本身就有秩序,這是香港人的驕傲。後來,我們發現事情並不是如此,所謂守秩序,不是依規矩行事,而是違反規矩、得到好處之後,不被捉到。出貓當然是錯,但如果出了貓又沒有人知道呢,就叫做醒目。

榜樣

因為要做個榜樣,所以自律。這種想法貫徹於聖經新約之內,所謂做世上的光就是這個意思。榜樣,就是指你明明咸濕,但為了別人的緣故,都要對異性彬彬有禮。這不就是虛偽嗎?我堅持,做榜樣的人是有所不同,因為他介意的,不是別人怎樣看他,而是他真心相信,有些事情是錯的,即使他私底下依然對改變感到乏力。

尊重

關於尊重,我們會用「值得」兩個字去形容,有些人值得尊重,有些人不值得,因為有些人連自尊都沒有,只有利益,亦有些人根本不懂得尊重人,談何受尊重?是的,尊重是一個被動式,不是愛人如己,而是以牙還牙,尊重一個人以前,我們好像都必須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要知道輸人不輸陣,現實是太多人三分顏色上大紅了。


很灰暗的主題。基本功的確就是奧義,去到有一日,可以做到自律而不講求利益,追求心靈的完美而享受勞動的過程,是奧義。去到有一日,可以無懼被指責為虛偽而堅守原則,即使見到太多人輕言放棄自己所堅持時也不灰心,是奧義。去到有一日,可以僅僅因為對方是一個人而尊重他,不去狙擊一個失去自尊的人,永遠容讓他有一個喘息而自省的機會,是奧義。童年時那些老師根據古訓念口黃而出的教導,我今日也許有點明白。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