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重看《魔女宅急便》


這動畫好看到毋須再強調。

據說宮崎駿動畫的特色有3種︰第一是飛行的畫面超好看,那種無與倫比的流暢度與遨翔感只此一家,角色 free fall 更是每一套都必看的場景。第二是主角常常都是少女,13歲左右,對世界充滿好奇,處於天真與現實的邊緣,為人生的交叉點,故事從人設開始已經充滿張力。第三是配樂超一流,久石讓大師嘛,格局宏大,小品溫情都可以變成廣闊的浩瀚宇宙,史詩式例如《天空之城》更加是經典歷久不衰。

一套 1989 年的動畫,說實在,即使放到今時今日也絕不遜色。雖然《Up》的頭十五分鐘可能是動畫史上最佳的 intro,不過《魔》還是很好看。沒錯,故事很簡單,而且今天看來已經十分老土,由隨心施法,到迷失自我,到重新出發,這條方程式在近二十年裏已經用到爛,但是當看到琪琪最後再次飛騰還是忍不住感動,然後她努力地拯救四眼仔,也會跟著路人角色去打氣,即使大家早知道劇情發展與最終結局。

為甚麼?因為那是我們自己的縮影呀。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自以為天下無敵,自以為很有個性魅力,也很願意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有點道德光環;然後我們發覺這個世界根本不認識我們,我們於這個世界也是可有可無,甚至個性魅力都不過如此,而所謂「有意義」在不少人的眼中更是一文不值。無論是才華,還是努力,都被徹底否定。

於是我們長大了,我們曾經或者已經放棄了過去的一切,我們想適應這個社會,我們想變得平庸,我們開始跟著嘲笑那些發夢的人、踐踏那些對社會有憧憬的人,我們加入了以前打壓過自己的那個社會。又或者,我們堅持自己是有獨特的、有魅力的、有價值的,但從來沒有成功過,一直都在受盡挫敗。然後《魔》告訴你,其實你是可以的,其實這個世界會因為你而改變,而你可以重新飛翔,展現你本來的夢想與力量。

一向都不太喜歡那種「明明主角是天才橫溢、萬中無一,但又說到他是如何努力來出人頭地,用這個來證明凡事可成真。」拜托啦,你已經開了金手指,不要還說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鬼話來勵志一番,完全是「成功需苦幹」的那位二世祖動漫版。天才就是天才,平凡就是平凡,但無論是誰,都會因為社會而自我否定,這個才是比較真實的故事,沒有方法,只有繼續前進才會找到答案,我喜歡這個故事。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