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最新的旅行態度

現在沒有甚麼人的目標是「環遊世界」了,曾幾何時是打工仔的共同心願、僅次於世界和平的生日願望,今天看來,就像《富貴逼人》裏沈殿霞肥師奶,大大聲咆吼「發達就環遊世界!」充滿著一股過時、銅臭、沒品味、內地自由行的發霉感。

因為在環遊世界裏的「世界」,例必是巴黎、米蘭、倫敦、紐約、洛杉磯、蒙特利爾、東京、大阪、悉尼等歐美先進國家裏那些著名到合著眼也看過的「景點」「名城」「遊客區」,偶爾補充一下南非開普敦看鑽石,或是巴西里約熱內盧看嘉年華,就當自己走遍七大洲五大洋,自以為環遊了世界。

沒錯,這些地方都是世界的一部份,甚至是世界最前端的城巿,但如此環遊,腳上並沒有真實踏足各洲大地,而只是走在由商人所鋪砌好的雲石地階,浸淫在滿滿是消費與物慾的環境之中,所謂環遊世界,變成一種可有可無的打發時間,想起都打呵欠。

「流浪」也曾經是一個很美好、很浪漫的理想,甚麼大學畢業後,就帶著一支牙刷去歐洲流浪三個月,又或是在澳洲做電波少年一整年,都是我們讀書時偶爾會羡慕的夢想之旅,覺得只要去到外地,自食其力,做侍應又好,做洗碗也可,隨時喜歡就又再上路,總之就型。

後來發覺,所謂流浪離不開都是歐洲或是澳洲,雖然未至於露骨到去日本流浪那麼華麗,但在歐洲和澳洲,早像買了保險似的偽冒險,依然活在文明世界的蔭護下扮著見識世界。要是有人去流浪敘利亞 、流浪墨西哥、流浪尼日利亞,那才是他媽的了不起啦。當然,流浪的時候無法邂逅艾菲爾鐵塔和巴黎聖母院,是怎樣都浪漫不起來,難道 blog 上要更新說「今天又看到一個老婦人被射殺了,滿地鮮血,大家拼命逃跑」嗎?

不過,可能是我抹黑了這些地方,但當「旅行」變成這麼一種大家都想做,同時又貶值得如此嚴重的事情時,就令人很矛盾了。第一個到台灣環島踏單車的傢伙很有型,然後每年有三百個香港人去做同樣事情,就像大家在吐露港開心家庭遊的時候,整個感覺就遜掉。沒辦法,旅行其中一個附加但重要的價值,就是得到別人羡慕的目光,也因此,再沒有人重提「環遊世界」。

取而代之的是甚麼呢?文化之旅?掛羊頭賣狗肉的偽文青感覺太強烈了;尋找自我?世界上沒有比這句更肉麻得令人作嘔……要說的話,不如就說「去認識三個新朋友」,無論是去老撾、剛果、秘魯、千里達,不是旅遊觀光,不是文化探索,就簡單地去認識三個新朋友,從這點開始重新規劃你的旅程,世界會不一樣。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