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

美少女戰士


只因為朝早TVB重播《美少女戰士》(第一代) 卡通片,所以就重新追看。這是日本一套 20 年前的動畫,香港則是 1994 年首播,而當時那一首主題曲,我還記得怎樣唱。

二十年來日本的動畫據說變化很大。據說,是因為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去逐一了解,涼宮春日我沒有看,高達 seed 我沒有看,pokemon 我沒有看,數碼暴龍我沒有看,唯一有看的只是《魔法少女小圓》,哈哈。所謂變化大,據說是指這年頭的動畫不是在賣萌賣腐,就完全是商品導向,又或兩者兼備,真正具有內涵的動畫買少見少,當年那種例如《為食龍少爺》、《長腿叔叔》、《小肥肥一族》之類的「純真卡通」已經是稀有品。

其實《美少女戰士》又何嘗不是賣萌 (如果我的定義沒有錯)?有幾多人是為了看全裸變身,及水手服短裙走光,而放學後馬上跑回家開電視?根本《美少女戰士》就是賣萌的始祖。唯一不同的是,那時我們沒有這些分類,沒有公式,有的只是單純喜歡追看的情感。

差不多二十年了,其實我一直沒有重新看過,因為我以為這對我來說已經很悶,那種小時候喜歡的東西怎麼不悶呢?不過有點想不到原來《美少女戰士》是真的好好看,即使以今日的標準來看,也是真的很好看。

首先主角月野兔不是那種絕對純真、性格完美、同時又節節勝利的戴志偉,那種睜大眼天然地就無知單純卻又正義無敵的女主角,說實話,很悶很無聊。但月野兔是個又懶、又愛做白日夢,又對戀愛有太多希冀、又害怕戰鬥的普通女孩,於是她會輸會失敗,這種設定明顯是成人向的,就像靜兒根本就對大雄刻薄、見風駛陀,這才有真實感。

然後,原來短髮的水野亞美是非常討好的,在那個小時候覺得「扮野」「無聊」「沉悶」的角色,其實是很重要的配角,也因此排在月野兔之後的出場。要說的話,作者真是太厲害,不知道是精心計算的結果,抑或是純粹的才華洋溢呢?

現在看來,實在不難理解為甚麼20年前《美少女戰士》會大紅大紫,集合了少年漫畫的友情努力勝利 + 王道戰鬥 + 少女漫畫愛情懸疑橋段,還有暗暗的賣萌賣肉,早就包攬了所有會看動漫的人,這作品還真是劃時代。當然,結局如同所有經典一樣,續集續到失去餘韻,然後大大小小作品爭相模仿,直至全世界美感疲勞,然後這類作品徹底消失於世。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