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不公不私

當人人出來跟朋友聚會,都機不離手,無法脫離 Whatsapp、Facebook 和各種無聊小遊戲;然後有甚麼事情發生,也通通要放上網公告朋友圈子,又或是到討論區問問網友意見,個人私事就看似牢籠在手上的小螢幕,實際卻是放大到浩瀚的互聯網,這種公私不分的情況還真是太普遍,也因此出現了古怪的爭論。

例如最密集的聲音,就是抗議「朋友」在 Facebook 之類洗版,去廁所又要update,放工返屋企又要打卡,去樓下買碟叉雞飯又要上載,很煩。所以不少人早就撰文批評,說這類人缺乏存在感,要靠like和comment來支持生活,又說這種人有這樣那樣的強逼症,將自己當做名人般貼新聞,很作嘔云云。

雖然我不知道為甚麼人們會容忍自己的「朋友清單」裏有這種自己忍受不了的「朋友」,但更有趣的,是那些回應批評的人,往往都是同一番對白︰「又唔關你事,你唔鍾意可以唔睇!」換言之,反駁者的講法是,既然別人沒有損害你的利益,你就不應該作出批評。

但這種反駁至少有三個問題。
(1) 不關我的事,跟批評是否正確並無關係,如果一個人做錯事,路過的人指出錯誤,也無不妥,錯了就是錯了。
(2) 不喜歡可以不看,那麼別人的批評,你不喜歡也可以不看,何需反駁?這是自打嘴巴。
(3) 不看又怎麼能夠批評呢?如果沒有看就批評,這才是問題吧。

既然有這麼多問題,為甚麼人們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同一種對白回覆呢?因為這種反駁在字面上是沒意義的,它實際想講的是︰「你惹我不高興了,我不喜歡你,請收聲及離開。」事實上,那種洋洋得意、眾人皆醉的態度,確實又很易惹人不高興。當然問題並不止於此。

如果情景是放在公屋某個單位,鄰居經過看到裏頭媽媽打仔,然後勸說「體罰不好呀,要多多溝通呀」,之後那位媽媽抽起她那偷電話的兒子,然後眼尾瞟著鐵閘外的鄰居,說︰「又唔關你事,你唔鍾意就過主啦。」這是合情合理的,鄰居也只好聳聳肩離開,會報警嗎?大概不會。

但同一個情景放到 Facebook 上、討論區裏,就不同了,因為你打仔打到在街上,在廣場中間,全人類都看到你的鞭劄和聽到你兒子的哭聲,有人皺眉頭,有人議論紛紛,然後你說︰「又唔關你事,你唔鍾意就過主啦。」這就有點怪怪了,這到底是你的私事家事,還是大眾的事?Facebook 是私人地方?別說笑了,你那一千個「朋友」裏,有幾多個其實是真的朋友?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