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不魔幻王國

同一條街,十年前後已經很不同,於我而言。不是桃花依舊人面全非,不是無良地產商趕走可憐小商戶的香港故事,也不是政府徒增就業率的舊區活化計劃,而是有一日,我發現好像甚麼都與我有關了。

一個人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知道煩惱呢?就是當他發現,街上所有舖頭都與自己有關,電視上播的新聞他都明白,而且他了解與一個異性食飯,並不只是食飯這麼簡單。

小時候世界確是比較單純的,因為四處盡是不太理解的事︰我知道有地產代理商,但櫥窗貼滿的三百四百五百單邊開揚,的確與我無關;我知道電視總在說午巿低開美股牛皮,但無論他們怎樣分析,都和我準備看的一套卡通片無關;我知道有個女性比較友好,但其他人怎樣說我都沒所謂,因為我相信友情就是友情。到現在就發現,不知不覺,所有事原來我都有關,所有事我都應該明白,並且,這些都是煩惱事。

為甚麼Neverland只會向小孩子開放?單純的,並不是這些孩子,而是他們的世界,在小孩子的眼中,整個世界本來就應該是magical的,是奇幻的,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太多太多事他們並不明白,到他們成長以後,就會發現一切都沒有神奇,所有事都不過順其自然,應運而生。為甚麼中國如此多人?為甚麼人能上太空?為甚麼流星劃過地球?為甚麼女人會愛上男人?沒有神秘,通通是科學、權力和金錢。

在這個想像力貧乏而臉色蒼白的世界,或者報章頭條就是我們每日動力的來源,雖然對的,那不過是用來與不太親密的同事們打開話題的工具,膚淺且毫無作為,但至少頭條讓我們感到,啊,日子總算有點不同,時代有點前進。

不過我相信幸福是正好相反,如果有一日報章終於能放棄頭條,放棄每日追求一句soundbit、一個公敵,取而代之是更為認真深入地看待我們的日常生活,每日省察我們是否在行公善、施憐憫,我確實願意付費讀報,即使這個世界不再魔幻。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