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脫離現實

甚麼叫做脫離現實?十年前的答案是,小孩子看完電視扮超人,從十二樓跳下來,大家不禁驚歎,人類的智力為甚麼可以這樣低。枉稱為萬物之靈,十年後,脫離現實不但存在,毫無寸進,還變本加厲成為我們的常識。

就比方我們在網上看到一張相片,裏頭好端端的站著一個美少女,不胖也不瘦,五官正好放在合適的地方,眼珠大大活有靈氣,然後呢?有一半人留言說她是塊豬扒,在MK裏掉個招牌都能壓死半打,而且總覺得有甚麼地方很怪,再者大概都用過電腦修改過,又或是落妝以後會嚇死人。這就是脫離現實,脫離我們審美標準的現實。

難道這不只是某些人踩人事件,以顯示自己高品味的低劣手法嗎?的確不是如此,事實上,情況就像那個小孩子,就算他如何自信為超人,在現實裏頭,依然會在十二樓跳下來時,活活跌過稀巴爛;而那些審美標準高得尖端的人,親身接觸到這些美少女時,亦毫不猶疑跟她要個聯絡,他們並非如此強調自己的高貴。

不過,小孩子與這些人還是有分別的,至少那個孩子還是貫徹了自己的想法,真的跳下來,也許這個孩子在跳之前有過恐懼,或者他曾想過放棄,但到底他還是跳了下來摔死了。比起來,那些口嫌體直的人,倒是非常忠於真實的情感,在下體控制上體的情況下,以行動推翻了自己的審美觀,並沒有重申網上的留言羞辱對方,而且還不覺得自己虛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現實是一堵巨大的牆,就像我們每天掙扎爬下床、逼地鐵,拖著比昨晚還要倦的身驅回到公司,然後整天對著毫不滿意的環境和同事,但我們依然得繼續下去,這就是現實。超越現實,戰勝現實,改變現實,本來就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我們大多數人,實際能做到的只不過是適應現實,甚至根本就成為現實的一部份。

感覺是有一個標準的,因為常人都是面對日常環境,被刀割會痛,被幾隻狗追已是恐怖,見到眼大大的已覺是美女,這是真實一般人的感受。很少人會親身見過塌樓、凶殺或是強姦,這些都是稀有的恐怖,我們本來並不適應,亦難以言明的。但在電影、電視和互聯網,這些稀有都變成慣性,甚至塌樓要變成廢墟,凶殺變成屠殺,強姦變成輪姦,這種幾何級數上升的觀能刺激,才能夠滿足觀眾。於是,我們眼中的現實,變了。

所以,我們不再因網上有人自稱能赤手打老虎而驚訝,也無需因為有人留言說曼聯是隊垃圾、廢物而詫異,更不應為到人們徹底否定歌手的水準而忿怒,因為這就是虛擬世界裏的現實,就像我們看著每年港姐的泳裝環節,狠批她們不但相貌平平,身材還很差勁,然後最重要是,我們回到現實社會裏,根本從沒遇過任何人,當得起一個落選港姐,而我們竟然仍心安理得。

忽然覺得,有兩類人實在值得欣賞︰第一種,能夠貫徹自己的崇高標準於現實的人;第二種,能夠貫徹自己的口德與寬容於虛擬世界的人。只有這兩種人,正視了現實的高牆,而非犬儒,碌碌無為,沉醉在剎那戰勝現實的幻想之中。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