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十年前後

香港這十年到底有何變化?

這是一個容易回答,亦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容易回答,是因為我們大可以拋出香港大大小小的新聞舊聞,例如沙士事件、興建迪士尼、自由行出沒、80後崛起等等;亦能夠引用別人對香港的評論,好像內地城巿化、貧富懸殊加劇、電影業對齊北上、電視畫面高清內容卻低俗之類。但這並不足夠,因為那些雖然確是香港的變化,卻不是「對於我的香港而言,這裏有甚麼變化」。

因為就算經歷了沙士,最多不過是那段時間要戴口罩,但我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如傳媒所描述的發生變化;就算香港有了迪士尼,我也還是一次也沒有去過,即使去過,也不見得對於我而言的香港,實際上有甚麼不同;甚至乎貧富懸殊的問題,十年前我還是學生,今天即使在工作中,這個問題似乎仍僅存在於「社會層面」,但這並不是我在香港裏生活的真實感受。

那麼,於我而言的香港,實際上有甚麼於我而言的變化呢?有的,例如身邊再沒有朋友會記著我的電話號碼,正確點來說,是甚至不會把一個人的電話號碼,用口念第二遍。對我而言的這個香港,是一個再也不能沒有手提電話的世界。才不過是十年以前,沒有手提電話,尤其是作為學生,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而今日,即使不回覆電郵,已經是一件屬於失踪人口才會做的事。

又例如,這十年來,香港整個社會好像不斷膨脹,甚至乎有了時差的錯覺。這是因為所謂社會熱話,已經由大眾傳媒,即是報紙和雜誌,轉移從互聯網上發生。香港裏有太多的網路圈子,每個人於不同圈子之中自行發掘、散佈甚至創作屬於自己的話題,然後傳開去,經傳媒再三使用之後,終於成為同班同學、家人、同事的話題。即使事情的發生,由自己的第一手,至同事的第N手,不過是一日時間,但對我而言卻有如上年的事情,再談論便已覺得「又黎多次?」淫照事件如是,巴士阿叔如是,趙燕萍如是。

至於有沒有甚麼事情,是大家都知道有變,但感覺上卻不太清楚呢?也有的,例如大家都說香港的空氣越來越差,似乎是的,每一天看出去維港,對岸都是灰矇矇一遍,不論是行山還是坐船,都沒有辦法拍下香港清楚的一面。但到底是由何時開始,我們對於空氣污染的感受是如此真實呢?到底是哪一年開始,我們再也拍不出香港的景色呢?

又或者說溫室效應,十年前已經盛行的環保運動,我們也應該感受到週圍的人,對於使用環保紙、購物袋都已成了常識,但是自從哪一年開始,香港的天氣真如我們所說,夏天更熱,冬天更短?似乎每一年最熱的日子我們都嫌熱,最冷的日子我們都怕凍,每一年都如是。

這十年到底有何不同?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