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有些人不應該環保 2之1

環保已經變成一種普世道德價值,但我懷疑,有些人應該大條道理洗面不閂水喉,用白紙只用一面,膠袋用完即棄,而且出街不會關燈,如果搞環保反而有點矛盾。

譬如演化論的支持者,當然明白環境變化原是永恆,適者生存,幾百億年下來地球經歷無數次變遷,大量生物死亡,大量新生命湧現,不能說哪一個世界最適合生物存在,只有說那一種生物最能適應當時的環境,演化追不上變遷就注定死亡,比起經濟自由巿場更嚴苛。那麼是否可以相信,人類行為的任何結果,例如二氧化碳增加、紅潮出現、天氣變得兩極化,都不能稱為污染,正如熊貓忽然愛上繁殖,然後吃得太多竹葉,於是死了賴以為生的一些昆蟲,但多了很多熊貓,這算是污染嗎?牠們要節約用膳嗎?

又或者那些信耶穌的人,認為世界會有末日,人類將會進入天堂。那麼說,地球是保育還是不育又有甚麼關係呢?甚至進一步說,地球資源越快枯竭,環境越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也就代表人類全體得救的日子越近,不用等甚麼福音傳遍地球,人類就自動可以邀請世界末日。那麼說,基督徒與環保是毫無關係,一如修道士相信肉體與物質會妨礙心靈接近永恆之存在,保護環境並不是一個責任。

至於那些存心為下一代著想的人,更沒有理由要求別人環保節約,因為要求人替別人的兒女著想,而改變他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降低生活質素,合理嗎?這正好是道德霸權主義的一個經典例證,所謂「我們的下一代」佔據了虛假的道德高地,因為從來都只是一部份人的下一代,你並無資格叫別人犧牲只因為你想生下一代,更何況社會裏的有錢人,早已得到太多好處,為甚麼他的下一代還要我為他著想?他的下一代會不會為我著想?

這些人的信念看來都與環保格格不入,但我們是否可以假設,他們腦裏的概念並非如此簡單,裏頭還是有一些原則令他們傾向接受環保。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