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對話,第一頁

對話,有一份超越時空的魅力,就像聖經,就像柏拉圖對話錄,就像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不單是對話內容,而是對話這個形式本身,已經是一個經典。

這個世界有太多情境,太多個別例子,也許根本從來就沒有定律和general rules,所謂形上概念總餘有一角遺憾,就像最精細的相片,也不可能反映出相框外的景色;而智者們對話之間隱隱散發出來的真理,如繪畫一樣不精確,卻能在適當的地方留白留空留有餘地,這樣反而超越了故事和作者的背境,填補那未企及的領域與時空,回應我們今日特定的訴求。

也就是說,小說是最偉大的體裁?也許是,也許不是,因為真正偉大的不是文字,而是讀者,只有偉大的詮釋和演繹,才會有偉大的作品,正如猴子和猩猩得到了死海古卷後,最聰明的一隻都只能夠拿來做廁紙。作者要有經歷,才寫得出富感染力的對話,讀者亦需要有耐心,才可以將一篇對話昇華;假如成功,這會是怎麼一份力量?

榮幸得到朋友字遊的參與,開展了這個對話,這一篇先由他開始,我也不知道往後的走向,即管看看會如何。

The Nok

----
【第一頁】

一看到這場面,我忍不住馬上打電話給宜興。劈頭一句「黃金屋…沒有了……」。

「……你說,是我們買二手書那間黃金屋?」

「嗯,我剛剛經過,正打算入內看看呀芝那本新書來了二手沒有,想不到人去樓空,只剩下一間空舖……」

彼此再痛心疾首了幾句,我沉重地掛上了電話。一直在我身旁的甘寶忍不住發問:

「行行下,見你停在在舊書店門外發呆,又突然拿起電話急急打起電話,我還以為書店老闆欠你錢著左草你要報警。原來不過將這個不算太壞的消息告訴書蟲,仲要講到眼濕濕,好心你兩個啦!而家咪幾好,你地以後可以腳踏實地做人,將時間放在更重要的事上,唔駛再躲在果個虛擬的書世界入面。」

「更重要的事?哈,看書竟然不算重要事?難道看書竟成了浪費光陰的無益玩意?難道竟成了逃避現實的工具?」

「我又不是說多看書無益,如果你是看跟學業有關的參考書我不會阻止,可以幫你考到好成績嘛。但你又不是主修文學,看那麼多張愛玲呀溫瑞安呀李天命呀巴金呀, 呀,定還是巴哈,無所謂啦,總之睇這些書有何益處呢?有時間,你不如做些實際點的事,例如一早學我苦練電單車技術,現在好歹也是香港花式電單車代表隊成員,試過上報紙,在花式電單車界都算有點名氣,有一技傍身。日後退役了還可以做電單車教練,算是無後顧之憂。」

面對甘寶的一番搶白,我還來不及回應,他又連珠炮發。

「不過唔理學音樂玩運動,現在才起步可能已太遲,但學不到我不要緊,你大可以學下我地個中學同學巴菲貓,佢無野叻,但十八歲果年將由細儲到大果筆利是錢拎哂去買股票,剛好早兩年隻隻近股都一上巿就爆升,佢話咁快就儲到第一桶金,上個月同學聚會佢先話賺夠首期可以買樓。佢又係一個成功例子,下星期就係今個月的同 學聚會,你今次唔好再甩底,跟股神巴菲貓學下投資。」

「難道我們的價值觀只能建基在金錢之上?只應做有實利的事?難道你未試過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情況嗎?難道你未經歷過執筆忘字,把所學都還給了老師的悔恨?」

「兄弟!你醒未呀?面對現實啦好無?在香港地,錢到用時才真是方恨少呀!執筆忘字好悔恨,埋單先發現無帶銀包仲無面啦!」

在這一刻,我沒有再回應的意欲。不是同意了甘寶所言,但沒有完全否定他的說法。或者,他的想法才是適用於今日香港社會的一套呢,我何妨仔細參詳一下?(待續)

字遊

下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