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閱甚麼報?

當報章雜誌習慣了刊登互聯網上的圖片、討論區的八卦、twitter的一時之氣時,代表了甚麼?或者你會說,這是傳統媒體力量的轉移,這是互聯網發聲的時代,或是甚麼第四權的權力下放至人民,終於是現代民主的完美體現云云,說來說去都是指互聯網的力量越來越大。

我的看法是,這反映了新聞的真正意義和水平。

讀書時,老師常提醒過要多讀報紙,曾幾何時傳媒更常常調查學生的閱報習慣,要是同學只看娛樂和風月版 (沒有人會認啦),少看港聞國際的話,老師們就要多加留意喔。要是萬一同學們根本不看報紙,這就大件事了,這是香港教育的失敗之類。於是,剪報成為了一份功課。我不是陰謀論的說,這是報業搞出來逼使學校訂報的謀略,但顯然一整代人的心裏,都相信讀報是有意義的,至少就教育來說。

我已經很久沒有買報紙了,連免費的網上新聞亦越看越少,最可怕的是,我不但覺得沒有與人脫節,而且感覺一點問題也沒有,實在,有甚麼新聞是不知道就「很有問題」呢?

細看的話,現在我們的新聞主要分為幾類︰政府的、災害的和法庭的,而這些新聞總括而言,我們都只能以一聲「哦」來回應,就如不論你怎樣鬧,你都改變不了政局和政策,亦救不了災害,更無力與法庭抗爭,除非,你身在其位。但假如你身在其位,你早就用不著看新聞,港聞版於你而言亦毫無作用。

今日的港聞,其實就是一部部別人的劇本,毋需怪責香港人善忘,因為別人的事有甚麼好記著?真正重大的新聞,對了,就是明天早上你要去見工,昨天婆婆過身了,或是下星期準備搬新屋,就如我們在討論區裏的桃色紏紛,在互聯網瘋傳的一張相片、一段video,這才是新聞於我們的真實意義。不是互聯網影響力越來越大,而是我們對傳媒的期望越來越合符現實,閱甚麼報?關心自己本身就是一份功課。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