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Google旅行

既然有google,為甚麼還要去旅行?

總有一天,人們會如此問。事實上,早就有不少人在旅行以先,透過google徹底調查想去的地方,然後在google map上視察清楚主要大街和車站,最後還用google預約全部酒店、機票和簽證……距離實現網上旅行,其實只差一步。

當然,早就說過,旁觀看見和置身其中,是完全不同的層次。我們可以在網上看古堡、看世界杯、看選美會、看北極光,但是遊走在古堡裏,坐在球場看台上,全方位欣賞美少女,冰鮮在北極光的垂簾之下,與電腦前double click的體驗截然不同,對,就是體驗,旅遊並不只是看,而是混集著五官與情感的不由自主刺激與亢奮。

但又有何不可呢?立體視像會議恐怕不能再算新聞,來到一日,3D google map未必是難事;再者如香港般收集全球珍品,甚麼北海道限定雪糕、法國特產紅酒,一日來就能夠在超巿買到,至少,我們還可以淘寶。

或者不能再像住在青年旅舍,輕鬆沖一杯地道咖啡,與同坐一室,來自韓國的一對女大學生攀談;但在網上與俄羅斯、日本、澳洲和阿根廷的異鄉人,一同google南非旅行,談論大家對眼前映像的感受,同時又share正在追看的電視劇,這又如何?

不過,如果我們生命的價值在於美好回憶,所以工作沒有記念的價值,而假期與節慶就必須要拍照;與此同時,回憶是依賴於「親身」與「踏足」,正如拍一張照片,哪拍與別人影的是同一位置同一角度同一時間,就只有自己拍的能喚起回憶。也因此,回憶的珍貴,就在於路是你自己走出來,照片是你自己拍出來,要流汗,要疲倦,這種生活才算有意義,而網上旅行則依然不是同一回事?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