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雖然不是最平

Shopping的秘密,在於你永遠不知道要買的是不是最平。

終於看中了一件外套,很不錯,價格和質量都令你感到滿意,最大問題是你不知道這是否已經最便宜了,因為這趟旅程還未完結。如果你買它下來,然後在隔一條街就看見更便宜的話,那種難以自圓其說的心情實在無法形容,替自己心理輔導,說早買早享受?才不過一條街;說這是緣份?少來自欺欺人;說這是無可奈何?事實上就是笨了。

既然如此擔心,不如就遲點買好嗎?這實在很可惜,因為你知道自己根本不會再回來,就因為如此一百幾十,你錯過了一段大好姻緣,你覺得如果把它帶回家,未來日子就會快快樂樂,但這一刻王子卻要為一群未見過的公主,放棄現在已經夠漂亮的小白雪,浪漫都沒有了,情趣都沒有了。

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情願不買,因為即使最平,即使每經過一間舖頭,你都能帶著勝利者的笑容離開,但我們都不願意拿著一袋二袋繼續整個提心吊膽的旅程。Shopping正是一場賭搏。正如每一個計劃退休的人,總希望快樂是留到最後,所謂最後的勝利者才是勝利者,是我們堅定的信念。一段人生最好是如何?是能夠在最後一間舖,買到最平最靚最無憾的貨。

如此說來,街尾的店舖確有著獨特的地位,既然每個遊人都帶著一舉收成的願望而來,店主就有責任為我們提供最理想的存貨,讓我們不至於空手而回,白白錯失締結良緣的機會。

但這也許是一場複雜的心理戰,因為我們如是永遠把期盼留在最後,坐鎮尾門的老闆又豈會放過生剝旅客呢?的確,熟知客人心理的那些商人們,早就知道即使我們的期盼落空,最平最好的其實已經在旅途中錯過了,來到終點,我們始終會找到理由來買一個記念,即使貴一些,即使差一點,但總勝過空空而回。就像如果我們快死了,反正都無需保留,何妨又總結得積極些?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