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誰需要英雄?

你說得對,在看過這麼多反英雄電影之後,我早就知道超級英雄(super hero)也不過是人,法律不需要他們,正義不需要他們,英雄總是一群擁有超凡能力的人,或者他們善良,又可能富正義感,但這個普通的社會,在我們需要過普通人生活的前提下,英雄是多餘的。

不過 "Kick Ass"《勁揪俠》很熱血就是了,精彩而不重覆的打鬥,血淋淋的場面配合簡潔而暴力的對白,刻意製造強烈反差感的Hit Girl,搭上極度漫畫化的配樂,似是一套最原始的英雄片,很不真實,很熱血,非常歡樂。

可是,關於超級英雄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就例如即使男主角多次質問,為甚麼平凡人就沒有想過,亦不能夠成為英雄,甚至得出即使能力不大,責任依然的仿spiderman金句,偏偏最後最後,整場戰爭都不是Kick Ass的舞台,他唯一出場的機會,不過是使用昂貴的高科技產品,幸運地佔了最後一席位。換言之,到底普通人能不能做超級英雄?

至於這個社會需要英雄嗎?Not in my backyard也許就是答案,就像觀眾覺得很有趣,隔著玻璃、電視和youtube,一個英雄的出現令人興奮,除了身為警察的人。英雄等如正義的化身,是正義概念的實踐主體,而警察本質上,正是為了正義而存在,最後兩者卻無法相容。電影裏不停殘殺,毫無蝙蝠俠的猶疑和懸念,幾乎說明,其實兩種正義的衝突並不存在,因為勝利者,就代表正義。

電影處處充滿矛盾,處處自我推翻,精彩。由英雄的本質和概念,到所謂童年的價值,都不斷受爭論不斷受破壞。警察早就警告,Big Daddy剝奪了Hit Girl的童年,年紀輕輕就充滿了仇恨和戰鬥手段,十一二歲不是渴望barbie和teddy bear,而是一把摺刀,可怕。但Kick Ass的童年又有何價值呢?尤其那似是無能而無為、依賴低級性幻想的生活,相比起毫不懼怕校園欺凌的Hit Girl,誰的童年更有價值?

真的,如果我們像逃學威龍,二十幾三十又回到中學,有一身好功夫,經濟又沒有壓力,這個童年怎會有陰影?這個童年又怎可能不精彩?無論如何,這就是電影。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