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諷刺的真實

有些人說人生是荒謬的,不錯,因為我們對於人生往往有不合理的期望,而偏偏這些期望,卻使得我們的生命變得好像很有意義。就例如望子成龍,「他來自江湖」裏頭吳孟達鬧他的兒子周星馳,說「點解我會生左你咁既衰仔!」,周星馳回答「你唔諗下自己咩料?你想生個查理斯王子出黎呀?」一矢中的,父母憑甚麼望子成龍?偏偏這是大多數人,支持自己堅持養育子女的動因。

所以我特別喜歡那些叫人積極豁達的金句之類,因為裏頭的愰然大悟,轉個角度來看,是最能夠突顯生命裏頭的荒謬,加以嘲諷。

比方說,你丟失了電話,我會鼓勵你︰不需要難過,反正電話號碼來說,你不想找的人你不需要,不想找你的人你不需要,想找你的人總會找到你,你想找到人總會找得到,至於你喜歡但他不喜歡你的人,你有他的電話都沒有用,而且你只是失去了電話,並沒有失去生命,加上世界上有更多的人,根本沒有電話可以丟失。是不是很鼓勵呢?

又例如你考車第三次失敗了,可能是上天給你一個考驗,讓你能夠深切體驗考失敗的感受,將來或許有一日你這個經驗,可以幫助到另一個同樣失敗的人;而且人生裏頭過程比結果重要,加上失敗乃成功之母,短暫的失敗只是為生命加上一片徽章,就算退一萬步,到最後人總要一死,有車牌沒有車牌其實沒有分別。是不是不再沮喪?

生命是荒謬的,因為我們努力追求的幸福,其實是一種錯覺,好的事情沒有我們想像那麼美好,而壞的事情又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壞,看得開、豁達的人生,似乎是對努力追求成功的人,一種強力而活生生的諷刺。

於是,本來只是故意誇大,以用來對人加以嘲諷的事,看起來反而有更強真實感,就像電影裏頭的未婚夫妻,為著讓婚姻有美好回憶的婚禮而吵架,太多瑣碎事務反而破壞了二人的感情,最後還未結先分,情節過於誇張,感受卻偏偏更真實。

那麼說起來,我們從來沒有停止過嘲弄,用悲劇諷刺現實還不夠,對於仍努力於現實的人,更要用甚麼勉言去加一把鹽,也許因為我們都知道,荒謬的生活裏頭,只有苦笑最真實。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