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書評︰童年的消逝

書名︰童年的消逝
作者︰Neil Postman

簡介︰這是一本討論美國社會兒童不再純真的理由,那就是新資訊工具的發明,打破了成人與兒童的分隔,內文會討論更多的現象、問題及嘗試提出解決方法。

閱讀報告︰

這是Neil Postman其中一本出色的作品,討厭他的人會覺得他是上古時代、食古不化、與時代脫節、反資訊科技的老人家;然而即使會引起爭議,他的著作無可否認是展現出一種優秀的洞察力,尤其是這個世界太快了,快得沒有閒暇理解自己的轉變,可提供討論的思想和理念實在又少又膚淺。

Neil Postman剛於2003年10月去世, 如果他在去世之前,能夠在香港一趟的話,便可能發現,他二十年前所著作的現象,和擔憂的問題,在香港這個地方正發揚光大。

其實我們也許隱隱約約的感到有問題,包括娛樂事業和報紙雜誌,不斷將女星的出道年齡降低,把童星打扮得越來越像成年人,或更貼切說是「半熟的成年人」;與此同時,戀童這種罪惡,已漸漸由黑色呈現出灰色,慢慢變得具爭議性;同一時間,越來越多成年人無法成長,無法變得「像個成年人」,所謂「kidult」已經是香港一批新人種,並且迅速變得更多。

但即使看起來有問題,那問題到底在哪裏呢?Neil Postman已經提出他的見解,但我們的見解呢?看起來是不可能的,因為電視節目是不會告訴你看電視有多壞,而且我們的老師及家長也無時間關心,到底電視和互聯網到底怎樣改變我們溝通和理解的本質,便急於要「利用」它們做原來書本要做的工作。最多話要說的宗教界呢?也沒有話說,因為他們也認定電視是傳道的良方。

香港教育的口號是多元思考、批判思維,且看是否有人,能夠在千篇一律有關當代傳媒的評論中,做第二個Neil Postman。

(這本書已列入「二手交換會」清單,詳情按此)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