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書評︰我們甚麼也沒看見


書名︰我們甚麼也沒看見
作者︰Daniel Arasse

簡介︰這是一本關於「看」藝術作品的書,主要都是油畫,涉及關於詮釋一部作品的問題,還帶動討論藝術的發展,獨到的看法配合輕鬆的幽默感,值得參考。

閱讀報告

關於欣賞藝術品,最大的缺陷在於我們沒有參與過其中,換句話說,要對藝術作品作出最恰當的理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參與,但在一個速食的年代,這種想法也許太過天真。

參與藝術創作,最基本的形式就是成為同好者,就例如要懂得欣賞油畫,最理想的情況就是本身在學油畫,因為只有親身經歷,我們才會知道油畫是多麼一件複雜的工作,不論調色或是繪畫方法,油畫自身的限制和突破,就是藝術作品值得欣賞之處。一個未學過油畫的人,如何能明白藝術家千百年以來的進步?正如不打籃球的人,怎麼知道米高佐敦的後跳射球(fade-away)有多厲害?

先學習後欣賞,這個要求太高了吧,還有人可以欣賞藝術創作嗎?其實至少我們可以知道,大多數創作所需要的時間和資源,其實相當高,而且在一片空白的地方,由零建立起一個作品,作者不斷面對的,除了是材料和技巧上的限制,就是選材的難度。難道我們不可以將心比己,作者用多少時間創作,便希望讀者用多少時間去品味嗎?在詮釋的時候,用心感受作者每一個取材的用意。這也許就是本書作者的意思,我們真的「看」了嗎?

當然,那其實就是優秀作品的自定義,用心和讀者在作品的推敲上比試,不斷來回挑戰視覺、觸覺和創作的慣性,這就是所謂匠心獨運。這種創作,不單是作者自己生命的表現,還照顧到作品的第二生命──觀眾,比起很多自說自話、拒絕表達和溝通的所謂現代藝術,有意思多了。

要學習欣賞藝術,就先從這些作品開始吧,感謝本書作者如先鋒開路。

(這本書已列入「二手交換會」清單,詳情按此)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