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書評︰味覺現象學


書名︰味覺現象學
作者︰梁文道

簡介︰這是梁文道的專欄結集,講飲講食,不似是他的風格,但關繫著我們每個人的必要行為,在他的思考和筆觸下,原來還有另外一面。

閱讀報告︰

雖然香港人和中國人被陶傑等嘲諷為「口腔期」未過的小農DNA,但「食」始終是我們幾乎排第一位的活動,不單是為了食飽,還為了社交,更是一種品味的展現。如果哲學家們會反思語言、反思工作、反思睡覺,又為何不能反思飲食呢?

搵食搵食,我們把工作都與飲食拉上關係,仿彿如果我們賺錢不為進食,就枉去工作,甚至,慰勞總是要加上一個宴字。進而,飲飲食食不再是維生的工具,甚至變成了維生之目的,既然如此重要,我們就值得花費時間在思考飲食之上了,不比呼吸和喝水,誰會為生存的基本動作而思考呢?

香港一直被稱為美食天堂,而事實上,她又確實曾經如此獨特,在遠東如此一個小小的港口裏,竟能提供來自全地球四方八面的食譜甚至飲食文化。的確,香港人的口味似是越來越單一──日本化,看起來只要一間食店外掛上一個日式燈籠,不論賣甚麼都會有人排隊,但香港飲食的多樣化,還是值得欣賞的。

而既然飲食的多樣化能被包容下來,飲食的習慣和反應是否能相應被包容呢?但願如此。

(這本書已列入「二手交換會」清單,詳情按此)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