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多數人

不知由幾歲開始,我們習慣了批評別人。如果說,成功的條件之一,就是專注的話,我確實看到了大多數人,無法成功的理由了,因為他們未夠專注,因為專注的人,不喜歡批評人。

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有時我確實做了老師的角色,一個同學向我投訴另一個同學,我就會把兩個都罰了,尤其是那種舉手︰「啊,陳小明同人傾偈啊,老師」這種無損亦無利自己的情況,也要投訴的人,必須受罰。一來,當然,是因為我怕煩,二來,這種習慣使人失敗。

專注是甚麼?就是除了取勝,不思考其他問題。要取勝,正是剔出自己的缺點,然後改好,找到敵人的弱點與傷口,然後拼命挖,觀察環境的轉變,然後適應。很難。專注的人要清楚,並且全盤接受自己的缺點,甚麼潛意識裏的抑壓云云,必須先清理乾淨,無論甚麼環境下,都不容許有任何古怪陰影回憶出現,冷靜潛伏,伺機強襲。

批評別人呢?很快樂。因為這個遊戲不但有趣,而且容易。樣太差,智力太低,反應不夠快,經驗不足,邏輯混亂,口齒不清,紀律不良,一個人的缺點總能夠突圍而出,抹殺其他可能性,擺在你眼前是一個差勁的人。有趣,因為專注於批評人,能夠升格自己,甚至,根本不需要提及自己,那種慶倖別人差勁,那種越高級越不外如是的感覺,很美妙。

但就如同所有快樂的事都有害一樣,批評是有害,甚至毒入骨髓。賽跑時又豈能回轉頭,看著包尾的跑呢?習慣了看著別人的缺點,如何能夠鞭策自己追求卓越?甚至我們不由得放下自己的工作,專注地嘲笑別人,還自以為已經做得很好,誰不知我們只是降低了標準,所謂成功,距我們越來越遠。

當然,有些人,唯一可以做的事,就只剩下批評。

於是,你明白了這回事,忽然發覺為甚麼身邊滿是批評,人人都不盡正業,都出來向別人指指點點,你笑一笑,scroll走,在facebook裏看過便算,因為你知道,這些事總會出現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