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就是跟你說

有些事的確難於啟齒,不是因為我感到羞恥,而是我知道即使告訴了你,你也不會聽,就算聽,也不會明白,所以我難以啟齒。對一個明顯不會理解自己的人說話,就像跟一個三歲小孩子解釋火的現象及成因,並希望他能因此不玩火,錯的,只會是自己。

但如果你,不錯,就是你,不需要看別人,就是你,正在看這篇文章,並且感到我所講的人好像你的話,對了,我就是在說你。為甚麼我不直接跟你說?因為在我如此坦率地說出問題之後,還要聽你作無知的辯解,並因此而感到煩躁的話,我會對如此不成熟的自己感到惱怒。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如此單向就好。

(1) 你的妝化得很難看
你還很年輕,別化得像個老太婆。是的,年輕人並不需要化妝,特別是那種濃濃的妝,除非你確定自己的人生就是一台劇場,你早就擬定好大家需要認識你哪一面,你是沒有真面目的;再者,在你baby face的臉上化一個老成的妝,不就是小孩子玩扮殭屍嗎?再者再者,你一方面教導後輩,人的價值建立於品格和智慧,為甚麼你臉上畫著相反的東西?

難道靚一點不可以嗎?不是不可以,但你肯定你靚?穿好一點有錯?沒有,但你肯定是好?我相信每個人對甚麼是美、甚麼是好,各有一套準則,但最重要是,當你說一套,做一套的時候,你還覺得"ok丫"這般?再者,不是多人"like"就叫做好,還得看他們是誰。

(2) 你真的很幼稚
不要以為別人幫你是應份的,你必須有禮貌點。組合「農夫」有一句詞寫得實在太好︰「點解同人講聲唔該都咁難,一句唔該做死人又咁閒」,因為講的就是你。甚麼叫做幼稚?就是看不到別人幫了自己。「我點知唧?佢又唔講。」我告訴你,除了搵你著數,其實大家沒有興趣跟你說話,如果有人問你意見、或是做一些於你有益的事,簡單說一句,絕不是「老奉」,其實是因為大家有心,單單這個心,你就應該心存感激。

幼稚是甚麼?
就是別人幫你做事,你以為他一定要上心、他應份要自己處理好。
就是別人幫你做事,你以為只需要等他向你匯報,中間你沒有責任要跟進。
就是所謂跟進不過是想起就問一句,絕無考慮別人處境和感受,其實你是「問責」。
就是做事只講「我做左啦」,但你做左,遠遠不是做好,更別說對事好,對人好。
就是意見多多,卻不肯面對現實,於是講就完美主義,做就唔關你事。
就是你自己不去做,別人做好還要出來批評;批評都算,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智者。

(3) 你好煩
真的,前前後後我已經delete了facebook十幾個所謂朋友,下一個就是你。當然,或許你會先下手為強,但前題是我要發現得到,並且介意,否則亦無所謂。有些人連朋友post旅行相也會妒忌,但這當然不是我,甚至我也不介意你用相機把塞車影下來、放上網,即使我身為香港人,絕不會對塞車感到陌生。但,你不要洗板,好嗎?

甚麼是洗板?我都費事話你知。至於有人"like"當然不是甚麼一回事,但如果你post甚麼都沒有人回覆,就是時候反省一下自己在做甚麼了。不需要因為有人like就沾沾自喜,但更不要忽視自己完全沒有人like的問題。玩facebook好麻煩?是的,人際交往就是這樣。

XXXXX

不需要再問我,只要你覺得我在說你,我說的就是你。你氣得想del我?你氣得想絕交?很好,因為車窗望本來就是為此而工作的。至於我有沒有反省?是有的,但與你無關。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