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打份工姐

「打份工姐」這種心態有三個層次。

第一種是從不相信理想,只相信現實,而香港的現實就是現金;所以,與這種人談工作的價值是多餘的,他們早就確信,工作唯一的意義就是出糧,如果不用上班就能出糧,他們是絕對不會上班的。打份工姐,就是一種抗議,抗議人類如此荒謬的生活,每一天數以百萬計的人被奴役,盡幹著毫無意義的行為,真正受惠的人會是誰?只為雞碎咁多,白活人生,你還叫他「勤力d」?

第二種是理想和現實有種落差,這些人本以為工作是可以實現理想,但發現錯了。有人說,要寓工作於娛樂,但原來搵食,要看上司面色,要討客人歡喜,一點也不娛樂;有人說,要在工作中實現才華,但原來這還得看你老闆有沒有才華,否則最劃時代的創意,被說成胡鬧,最出色的宣傳手法,被看成脫離現實。搵食,在這個角度來看,和乞食,其實也差不多。乞食很差嗎?打份工姐。

第三種是發現理想原來是假的,因為就算你有一個好上司,找到欣賞你的顧客,但最後發現,原來一直所追求的夢,只是綺夢︰睡時爽,醒來煩。甚麼叫做理想是假?那就是原來理想並不那麼快樂,心目中的理想,並沒有幫到甚麼人,或改變到甚麼世界。僅此而矣。你以為,幫到貧窮小孩上學是一種理想,但原來他讀完大學,只是明白了自己為何要回去做公關、穿膠花;你以為,做警察要維持治安、撲滅罪行,原來沒有罪行,這個世界更麻煩。

一步接一步,一層挨一層,這個世界裏太多人已經只是打份工,接受了人生最盛年的時間中,有至少三份一是用來幹無謂的事,只為了每個月戶口固定有存款,然後生命的意義,就放在工作以外的地方,例如生孩子。當然,生孩子本身是否有意義、孩子長大後是否只是重覆父母無謂的人生之類,是後話。

所以,遇到有人說,打份工姐,體諒他們吧,就像電影和小說,只有當明星和運動員,才有被冠上「夢想」的資格,做文員並不是夢想,至於當明星要和老闆上床的辛酸,不是「打份工姐」,而被說成為理想奮鬥,層次也很不同。因此,遇到一把年紀,依然深信自己在自我實現,不只是打份工的人,請由衷地尊敬他們。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