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以武論武

「鬼仔達一日未死,空手道永遠排係我後面」吳孟達身為中國古拳法掌門人,如是說。雖然他在1988年的中日大賽,被斷水流大師兄的師父打斷腳之後,便消聲匿跡,退出江湖,自暴自棄,偷呃拐騙,但他依然相信自己仍然是空手道的剋星,故此向斷水流大師兄提出挑戰,然後派出何金銀(周星馳)應戰。

最近因為葉問,所以很多人討論,到底詠春有幾強,到底洪拳會不會更強,到底泰拳是否更強,到底甚麼武術是最強,尤其因為「葉問2」裏頭,西洋拳王被葉問打敗了。

聰明的人當然會避開這個問題,太尖銳了,畢竟得罪任何一個門派武藝,你都沒有辦法與他們的掌門人抗衡,更何況他們會帶著弟子一同找晦氣,明智的人當然不會找自己麻煩。所以,他們說,世界上只有最強的人,而沒有最強的功夫。

這種說法就十分穩妥了,永遠都會有可靠的下台階。例如師傅們一較高下之後,勝方故然是技高一籌,但敗方亦不代表該門派水準不足,門生依然可以繼續交學費,繼續跟師傅練武;再者,打得好又不代表教得好,甚至教得好亦不代表門生資質高。因此,看起來這是一個立於不敗之地的結論,世界上沒有最強功夫,只有最強戰士。

但如果有個人資質一流,他該用甚麼功夫,讓他的能力發揮到最高呢?就例如我親眼見過空手道師傅,嘲笑跆拳道的人有手不用,只用腳,劃地自限,不及空手道本質上充份利用全身作兵器,所以似乎一個勁人,學空手道,比學跆拳道更勁。

不過可能人們會說,也實在沒有甚麼最勁,大不了可以說每種武術各擅勝長,輸贏講求心體技之餘,亦會有格食格的問題。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永遠無法證實的問題,格食格,是武術之間的格食格,還是技不如人的格食格呢?再者,根本沒有人會列出甚麼食甚麼,就像包食揼、揼食剪,剪食包。

好了好了,那麼怎樣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拜錯師?總不可能每一門都會很了不起、深不可測、武功蓋世吧?實在令我想起,以前讀書的時候,每個語文老師都有自己的發音,每一個都堅持自己的才是正確,即使是26個英文字母,由小學上中學,由中學上大學,每一個都會告訴你,你一直以來學的都是錯。怎樣才知道自己拜錯師?

如果我是一代宗師,我會告訴你,世界上沒有拜錯師,因為武術,是學習來超越自己,而不是打敗對手,所以只要你一直鑽研磨練,總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宗師,而且,仁者無敵。實在非常有feel。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