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主題曲變奏

每一個愛情小說家都會遇上一條問題︰這個故事正是你的寫照嗎?

這個似乎是愛情小說的獨有問題,因為我們不會追問金庸「你懂得降龍十八掌嗎?」我們不會追問倪匡「你見過外星人嗎?」我們更不會追問羅琳「你本身是一個巫婆嗎?」或者,因為他們寫得太好了,我們不禁相信,金庸對中國歷史有一份執著,倪匡對中共有極大的恩怨,甚至羅琳也許真的研究過中世紀的巫術,但我們不會問,只會偷偷放在心裏,敬畏著這些偉大的作者,然後深深投入在他們所創作的世界裏。

但是愛情小說就不一樣。每一篇偉大的愛情小說,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閱讀過後,你的心會被牽動得難以平伏,那種直入肝腸的共鳴感,在身體內反覆來回在撼動,無論你躺在床上,倚在窗旁,目光都無法聚焦在眼前的任何景物,因為你內心早就被主角那份感情完全佔據,只要你合上眼,就會見到故事,就會看到結果,就會流下淚來。

起承轉合,故事一起首就是那場註定永遠下去的暗戀,你和她中間有一道牆,你清楚知道不可能翻過去,沒有奇蹟,沒有轉機,你明知道無論是一年、十年,甚至一百年,你只可以一直遠遠地偷看,甚至你會變得害怕,害怕有一日她知道你愛她。

隨後,迎接你的也許是一場錯誤的戀愛,你明知道她只是替身,是愛的替身,但她那真摯而深厚的愛意令人不能拒絕,她越是付出,你越是痛苦,因為其實大家都明白,從一開始這不是一場對等的愛情,也許只是來支付前世欠下來的債。而所謂悲劇,就是當你發現終於愛上了她,但她卻不再愛你了。

主角最後會否找到真愛呢?他是否能夠找到一個歸宿呢?這就是你想知道的答案,你和主角一樣,經歷過太多太多愛情路上的無力感,你希望有一個終點,即使是平凡。

對,正因為每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都如此貼近讀者的內心,正如愛情是世界上最人性的部份,它瘋狂,它混亂,它無以理解,它不是數學,所以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愛故事,絕不可能虛構出來,裏頭必然貫注了人類最真實的靈魂。愛情小說家,不是創作,而是把自己的感情以最華麗的方式表現出來,讓你在閱讀小說,同時在閱讀自己。

所以這是一個千古的爭論,愛情既然是人性最精華的部份,它真的可以超越所有障礙嗎?似乎人類就是有一系列的教條,專門用來監察愛情的,它幾乎甚麼都管,身份、地位、財勢、種族、國籍、年齡、性別、人數,甚至物種,幾千年下來,我們已經稱之為愛情的枷鎖,而「真愛」,應該超越這一切,因為道德教條是冷冰冰的,而情到濃時是暖笠笠的。

發展至此,「問世界情是何物」應該是越來越難答的問題,因為這已經不是情的年代,經過代價的取捨,經過反覆的衡量,進進退退,而最後仍然能堅持下去的那種古典愛情,早在這個自由世界消失了。毋須考慮,不用磨練,要愛就愛,三分鐘熱度,隨慾望的減退而減退,才是大熱K歌情歌的主題曲。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