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勝利球迷

港足對戰巴拉圭,吞七蛋,名字叫友誼賽,但比數就一點都不友誼。我知道,一個職業球員,就算球隊負了多少,也不應該動粗,甚至說句粗話表達一下感受,也不恰當。但就在港隊教練全面讚賞對手,然後本港報章平淡報道這七蛋之後,我就知道,亦知道大家都知道,香港隊正是亞洲的盧森堡、列支敦士登,被七零,平常。

有人強烈批評港隊踢得差、正垃圾,是的,對比起東亞運的金牌,和廣州亞運的小組出線,的確就似是夢醒了之後,還要被刮一巴掌,落差太大。掌聲與辱罵,比變臉還快,天堂與地獄原來只隔一度門,而且是沒有上鎖的︰有人說,這正是香港足球衰落主因。

我以為追逐勝利是所有球迷的共相,但原來這叫做 Glory Hunter,虛榮獵人?或者叫做勝利球迷。他們並不陌生,就像是去季國米成了三冠王,於是忽然的國米fans;也像是剛過去的世界盃,忽然又有很多西班牙fans,而這些fans在四強之前,也許正是德國fans。名聲很壞,他們就似是混水摸魚,在純樸而真實的球迷圈子裏面,到處佔便宜,虛偽而討厭。

真球迷與勝利迷球的分別,也許就是「忠誠」二字。對,球迷很講求忠誠的,所謂「捧」,不只是喜歡你的曼聯勝出,更重要是,萬一她落敗,你喜歡的依然是曼聯;而勝利迷球的忠誠對象,就是勝利本身,他們就是喜歡強者,今日可以喜歡國米,明天可以喜歡A米,視乎賽果。

這種感情是難以明白的,因為球迷相信,對足球的熱誠,應該源於足球本身,而不是賽果,所以一個欣賞球隊風格的人,比欣賞球隊往績的人,更值得尊重。但你會疑惑,這種風格之所以吸引人,不正因為它夠強嗎?不論這個強是甚麼,但肯定不只是雜技團的好看而矣,勝利正是關鍵元素,不勝的風格沒有球迷。當然球迷們最後會告訴你,效忠於一支球隊,最重要是,印證了你的品味。

效忠一支與己無關的隊伍,說到底,還是有點不清不楚;但作為香港人,效忠於香港隊,不就是合情合理嗎?效忠是甚麼意思?其實就像一個孩子要求的母愛︰真摯,而且無條件。但港人治港,從精英項目才有資助、以成績論撥款的方針來看,香港人正是見到港隊勝出就掌聲,見到落敗就辱罵,而且平時根本不睇波,也不踢波。這樣看來,若無其事的七蛋,算很不錯。

換轉一下,香港有這麼多事要做,足球憑甚麼喚起我們的熱情呢?正如盧森堡,又能要求有甚麼球迷呢?而且他們才四十多萬人口。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