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

忽然睇波

世界盃和其他足球賽分別很大,其中之一,就是女球迷特別多。如果問為甚麼那些女孩子「忽然睇波」,相信是一種近乎政治不正確、性別歧視的奇怪問題,看世界盃的女孩子,無論樣子是如何膚淺,無論她對越位有多迷惑,男仕們都不能問、不能說、不能講。因為即使你認定她只不過是為了看靚仔,也必須小心奕奕地試探,為甚麼她會忽然睇波,因為她或者會反問你︰女仔唔可以睇波咩?

有別於「欣賞足球賽事」,廣東話裏頭的「睇波」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回事,如果欣賞足球賽事代表賞析球員的個人技術、拼勁、戰術運用、專注力之類,睇波其實是指一群人,熱熱鬧鬧地三包薯片、四罐汽水、五樽啤酒、七嘴八舌、起鬨怒吼,為一球不過僅僅進入禁區而尖叫,為一球不過是合法衝撞而議論紛紛,這就是睇波。

所以,女孩子愛睇波,其實就和愛clubbing、愛落D、愛唱K一樣,難道熱熱鬧鬧,就不可以成為她們忽然睇波的理由嗎?其實,不只是女孩子們,就是很多男人也是趁這個月,才甘心捱夜追逐他們聲稱喜歡的球隊,他們也需要一些更實質的理由,去支持他們這種實在不太合理的行為,對啊,畢竟他們平日不睇波,甚至不踢波,對列強又可以有多少認識、對足球發展又可以有多少理解呢?

好吧,請大家從下列各項裏,選一些作為自己追看世界盃的理由吧︰

1) 四年一度
如果一年一次的生日都要放假慶祝的話,四年一次的全世界球迷放一次生日大假,絕對是天公地道,甚至應該列入世界人權公約,比男人放產假更有道理。

2) 賽程緊湊
聯賽季初預測誰是冠軍,到最後根本沒有人記得吧。但世界盃就不同了,在第一場便可以賭波,誰是神射手、冠亞季都有得賭,要表現眼光獨到,世界盃果然是一個舞台。

3) 形似世界大戰
有別於要了解國米和A米的歷史才能投入的打吡大賽,單單你討厭奧巴馬,就已經足夠成為你狂賀美國隊出局的理由,至於怎麼世界盃沒有中國隊?我們習慣了討厭大陸貨,現在正好多了一個理由。

4) 球星如雲
說實在,歐冠八強戰的球星才算得上密雲,世界盃裏不知名的球員還要多得很,這也算球星如雲?對,因為我們不過是忽然睇波,每隊有一兩個球星讓大家集中追追,其實更好。

5) 迷人的歷史故事
如果說人類的歷史是由戰爭所組成也不為過,那麼世界盃每一場對決幾乎都可為真實戰爭的縮影,從這個角度去看,一方面可以感受到足球化干戈的偉大,一方面又能感受到足球對抗的激烈,實在厲害。

6) 風格演變和對抗的理論
純吹水吧。預先趕到快要逼滿人的酒吧食肆、於兩場比賽之間的大量時間,我們需要很多很多關於足球的分析和故事,然後更期待下一場賽事,這就是香港人的睇波。

7) 所有男人都睇
對,所有男人都睇,沒有了正常作息,作為女人因此而感到自由,還是寂寞?都不是,她們都自覺這是「人類」的事,擅於睇波就更勝擅於溝通,而一個識睇波的女人,比一個識睇波的男人,更受人尊敬,至於唔識睇波的男人,抱歉,六月不屬於你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