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鼓吹外的選擇

社會上有很多團體喜歡發表聲明,而不幸地,這些聲明所得到的回應通常都是嘲笑。很難怪,因為好端端的發個聲明,如果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就沒有人感到興趣,但如果衝擊了大家的常識,恐怕會招致無情的攻擊,但如果是反擊無中生有的傳言,怎麼看都像砌詞狡辯,而假如是一些欠缺強力理由支持的觀點,最後當然惹大眾恥笑,例如某些關於道德價值的聲明。

云云有關道德的聲明之中,最受人注目的,相信就是「鼓吹」這兩個字。賭波合法化,會鼓吹賭波風氣;電影製作黑社會故事,會鼓吹年青人效學;傳媒大規模報道淫照事件,會鼓吹年青人有樣學樣。鼓吹,是道德團體看不過眼一些事情時,最常用的字眼,因此理所當然受到很多人的討厭,尤其在互聯網上。

爭論的焦點有兩項,第一是到底進行某些行為是否就等如鼓吹。例如演員在電影內吸煙,是否就等於鼓吹吸煙?如果這個演員就是張國榮、梁朝偉、劉德華或是謝霆鋒,他的角色有型又蕭灑,故事裏頭正好是個有吸煙習慣的英雄,而吸煙這個動作可能不是劇情必須,卻又恰當地表現出角色的孤獨和無奈,這樣展示吸煙的美好,是否就等於鼓吹?第二個爭論,就是即使只集中展示某些行為美麗的一面,而沒有相應的指出問題的後果,是否就等於具備思考能力的人,會被鼓吹去吸煙?

顯然,如果每個電影角色,尤其是主角的行為,會輕易構成鼓吹風氣,那麼電影裏的人不單不可以有暴力、色情、犯罪行為,而且停車不熄匙、午餐用膠飯盒、出街時office不關燈甚至發脾氣、夜訓、沉迷上網和賭搏,都是不可以了。而且,如果群眾都是如此容易被鼓吹得到,那麼新加坡政府應該是全世界的榜樣,替人民作出正確選擇,永遠是人民的父母,人民永遠是未長大的孩子。所以結論是,甚麼鼓吹這個、鼓吹那個,是最被大家嘲笑的概念。

整個爭論令我聯想起大學宿舍一條經典問題,每一屆宿生會都會遇到的兩難︰「你們是否支持宿舍提供避孕套售賣機?」故事的背境就是宿舍裏存在著宿生做愛的事,情況已經去到大家都覺得很正常,「梗有一個嚮左近」,而因為大學生都是成年人,在不騷擾別人的情況下,實在有權去選擇自己滿足慾望的方法。顯然,安全性行為比起甚麼準備都沒有的方式,將有利於保護大學生繼續學業,如果你是宿生會,你是否支持宿舍提供方便的避孕套售賣機呢?

兩難之處就在於,如果你支持的話,就要背負「鼓吹大學生婚前性行為」的罪名,如果你不支持呢,就就漠視大學生實際需要,兼拘泥於保守道德觀念,甚至把大學生當作未成年的小孩子加以監管,會被有選票的大學生們所質疑。到底宿生會該如何回答這條問題呢?

例如可以回答︰「反對,因為宿舍空間是寶貴資源,挑選提供任何一款售賣機,都顯然代表著大學的立場及傾向,作為教育學府,提供新書售賣機、文具售賣機甚至咖啡售賣機顯然合理得多。如果我們認為不能買文具的嚴重性,遠不及無法買到避孕套的話,那麼這才是對大學生最大的侮辱,因為我們竟然假設一對成年人做愛,沒有經過妥善的準備,而是不知道為甚麼會帶女友回宿舍,然後又忽然想親熱,然後又因為不夠方便而不顧後果,所以大學需要替他們準備好,最好更是送一人一個?這才是徹底的把大學生當作小孩子的思想。」

相信這樣回答,已經足夠在場的大學生無法反駁好一段時間。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