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時間,屬於我們的

時間過得太快。

這是每一個人都會感歎的金句。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知道不是時間在物理上太快了,而是人在感慨美好的事物總是過早消逝,就像快樂的週末假期、充實的大學生活和興奮的旅行時光,不是時間不等人,而是滿足感的壽命過於短暫。

所以我們知道,不是時間在悄悄地偷步,而是我們自己的體感時間正在加快。所謂渡日如年,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在苦難當中的人,無論如何都說不出口「時間過得太快」,對他們來說,也許一秒都會嫌長;但相反處於開心快活當中的人,就算是人生沒有幾多個的十年,也會是轉念間的事。

時間的短促就只是一種錯覺嗎?不會吧?對很多人而言,一年確實比一年快,無論是痛苦或是快樂,我們幾乎都會覺得日子越來越短,步向死亡終點的步伐總是在加快,而人生的結局總是在意想不到的時間,忽然臨到人的身上,時間總是過得太快。也許都是那一個理論︰一年的時間,對於15歲的人而言,是15份之1,但對於50歲的人而言,則是50份之1,所以人越老,對比起整個人生的比例和記憶,時間會越來越短。(誰可以告訴我這個理論的名字?)

但這並不是真正的答案,因為即使對美好的生活過於留戀,即使感覺到時間越來越短,我們卻是從另一個方面去意識「時間過得太快了」,因為太快,是相對於我們認為,時間是應該有一個屬於它自己的速度。

如果問,一分鐘就是多久,答案當然是六十秒。但六十秒又即是多久呢?不停換算量詞和計算的方式,並不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對時間的概念,並不是時鐘上時分秒針轉了幾多個圈,而是世事萬物的變化,就這一點而言,與物理學很相似。即是說,你遲到了一個半小時,等於多久?等於我看完了原本相約去看的那場電影了。就是這樣。

也因此,時間過得太快,其實不是說時間真的走快了,或我們的體感變得不一樣,而是眼前的事物並沒有如期望般出現變化。

就例如二十歲的時候,以為自己十年來就會闖一番事業,轉眼間到了三十歲,才發現自己營營役役、庸庸碌碌,原來十年是這樣短,還來不及發圍就已經到了,時間過得太快。

就例如養起了一個兒子二十年,時間確實過得快,但自己作為父母經過二十年,心境卻沒有變得不可思議的成熟,眼睛看著兒子今日的臉,思想卻停留在二十年前,追不上,時間過得太快。

是誰令我們對時間有太多的幻想呢?我們不單以為時間一定會留下痕跡,而每件事情都本應有它自己的時間長度。如果有人說他在懷念自己的初戀,而你問到底那是發生在何時,他回答「就在十六年前」,這是一個浪漫、多情而淒美的故事,如果他回答「就在昨天」,這就是一個無厘頭、搞笑而無聊的故事。因為初戀,時間總是設定在十多年前,和夢想破滅是一樣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