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這一個月

一個月,到底值幾多錢?

之前一套我沒有看過的電視劇,出了一句流行的說話,問「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意思不外乎說,人生苦短,該做的事就應該馬上做,不該做的事就不要浪費青春。相信沒有人會答「人生大約有七至十個十年」,因為一旦回答,就表示這個問題其實有數得計,甚麼叫值得甚麼叫不值得,不是隨口說的。而且調轉看,正因為人生最多只有十個十年,其實不論多偉大的事,都轉眼成空。

以前都有想過所謂十年,自從畢業之後,一直都在訂三年計劃,希望每三年就學懂一樣新知識、新技能,那麼十年之後,我就會多了三張刀,張張利。通常完美的計劃,都會是失敗的執行,所以對上三年我沒有精通了甚麼東西,不過總算嘗試了一些新事物,算是不錯。

一個月,到底值幾多錢?自離開上一個工作崗位足一個月了,這一個月值幾多錢?如果當初續了約,就大約有萬幾蚊,而我這一個月就病了一個星期、去旅行一個星期、更新網頁、稍為執屋、吸取了一次慘痛的講座教訓、打機打一個星期,這個月到底值幾多錢?

完全不同的心態,打工的時候是計算每一個星期日到底享受了甚麼,每一個月到底錢又剩幾多,只有這些日子,每一天的價值才會被深入量度,因為一天不再只剩下幾小時,而是實在地過著自己的生活,以現金兌回來的時間,每一秒都更有價值。

很快又要到下一個月了,話說回來,香港人對「月」實在有很深的感受,除了因為我們出糧是每月出一次之外,節日氣氛和消費意識,都是以月份作為單位的。例如十二月就是聖誕月,這個月搞派對、買禮物、食大餐是必需品,是義務。在十二月返工沒有工作情緒是正常的,因為天氣凍,而且很快就放大假,這個月是高興月。甚麼月份最不高興?六月吧,又熱又沒有公眾假期,是一個太正常的月份,而且有一年,有一日,我們的世界發生了太悲傷的事,六月,不祥。

對於時間,我們實在有很多幻想,除了通勝會告訴你哪一日不宜嫁娶和動土之外,我們對於重大事情的週年紀念是如此執著,還會對一些日期組合感到動魄驚心,在某些月份甚至認為游水都不適宜,即使那是夏天。到底日月年,是人訂,還是天訂?對於這個太陽系來說,零八年八月八日的上午八時,和零九年九月九日的下午九時,有甚麼不同?

我們為了那些事,在日曆上註明記號,為的是紀念它,卻又因為這個日曆上的數字符號,我們就改變了自己的事,改變了自己的思考方式。包括我會問︰一個月到底值幾多錢。但這個問題之所以沒有問題,只是因為我們都太習慣用錢,去衡量所有的事。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