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開學的初衷

最後一次開學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這年頭流行尋找初衷,新的課本,新的課室,新的日曆和新的女同學,其實就是一個重回初衷的美夢。我們每一年開學都立志用功讀書,每一年開學都希望有漂亮女同學,每一年開學都希望重新開始,重新找回那份開學的感動和衝動。

如果任何世事都能夠一鍵「回到原廠設定」的話,就好了。好像手提電話,你不知道安裝了甚麼鬼東西,也胡亂地同步過太多無謂資訊,原本好端端的功能卻不見了,沒所謂,回到原廠設定就好。是的,失去了很多聯絡名單,也失去了過往生活過的痕跡,但是假想為擁有一台新機,名單之類可以重新輸入,也順道放棄那些根本不需要的聯繫,一切重新開始,感覺其實不錯。

然而「重新開始」本身是否成立?我們期望舊事過去,新年來臨,或者已經換上新校服,但是新學年始終是舊學年的延續,去年你得罪過的朋友,仍未和好,那個你暗戀一年的女神,依然未追到手,甚至那跟不上的成績,今年只會更加跟不上。新學年並沒有真實的改變了你,更可能只是個沮喪的星期一,重新拾起上星期五丟下的工作,再抹一次屁股。

或者世界上根本沒有重新開始這回事,只要你試過第一次,那從無到有的滋味,那種有如創世記的天降奇跡,就永遠不再重臨。像初吻,像初次聽「我思故我在」,像那些劃時代的藝術品,它們為你的世界開了一道門,讓人類看到全新的風光,然後這份感動就立即消逝,永不回來,你往後的生活,就是將它們不斷重覆。

所以尋找初衷,是個永恆的浪漫,因為你只能一直追,而追不到。就算真的到了新環境,把所有的舊人舊事都拋棄了,那又能不能重新開始?最大的問題,依然在於我們自己,即使時間重來,在我們的性格,在我們於新環境習慣的判斷和反應,結果又會有甚麼分別呢?

一方面無法重新開始,就算可以亦無力改變,年復一年的開學,包袱著都是年復一年的犯錯與怠惰。「各位長大了一年,今年要更加努力學習啊。」台上是這樣訓示,而台下旁邊的老師還未睡醒在打呵欠,這刻你就應該明白了甚麼。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