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想說的三句話

人生來來去去其實都是三句︰謝謝你,對不起和我愛你。有些人很容易說出口,因為他們活得信手拈來,習慣成自然;有些人從來都說不出口,因為他們想得太多,自尊心太重,活著太緊張。有些人,例如我,太遲才學會這三句話的意思。

有一種遺憾是永無止境,那就是無法割裂的過去,即使我們已經成長,但是種種以往的創傷,成為了今日揮不走的遺憾。十年前的我,為甚麼也是我?這是一個哲學與佛學的問題,而更重要是我們自己心病的來源。我很想告訴自己,其實我已經成長了,但為甚麼陰影還是要跟著我呢?

我想起那個在初中時對我說「我想跟你做朋友」「不想再鬥氣」的同學,十幾年前的那個時候,我拒絕了。其實拒絕是毫無意義的,或許我當時只是想威一下,或者只是覺得做朋友甚麼很無聊,這種傷害別人的方式,讓自己在十幾年來都放不下這十幾秒,一直在傷害自己。

在過去傷害了別人,就會一直在傷害自己。那些無聊的批評話,那些出於妒忌的排外行為,那些無緣無故的惡意對立,在當時以為是對別人的報復,其實只是讓一些微不足道的傷害繼續緊緊糾纏自己。「傷害別人」最吊詭的地方,是受傷的人會痊癒,會忘記,甚至會變得更堅強,反而只有我還一直記著,而且我已經不敢再跟他們做朋友,我的傷口無處癒合。

可以肯定,那時有朋友傷害過我,但絕大多數我都已經忘記了,又或自以為寬恕了;而那些我傷害過朋友的惡意說話,自己卻記得很清楚。推己及人,我還可以從哪裏得到真正的饒恕?我們還可以從新開始嗎?

謝謝你,對不起,我愛你,這三句說話原來真的很難講,尤其是錯過了時機,我們再也無法開口。每當想起這些舊事,內心就尤其脆弱。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