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暗爽的颱風

實在很難怪責香港人喜歡颱風暴雨。例如我自己小時候家裏大廳就有一排窗,每當打風落雨的時候,窗外嘩啦嘩啦風聲雨聲混在一起,身處安全舒適的家中,放眼出去寬闊的街景,路人匆匆走避,車輛濺起水花,天空烏雲潮湧,如果正值颱風假期,這種生活其實頗寫意。

身處香港市區是沒有「天災」這個概念的,聽聞過,但很難親身體會。無論幾多號風球,我們都只是坐在電視或電腦前,口裏投訴電視台又派記者出去吹風,同時又開心 share 他們東歪西倒的 cap 圖,還要一邊致敬一邊呃 like。有幾多人還需要整晚查探家裏有沒有漏水?又有幾多人睡不著只因為屋後就有大樹隨時塌下?沒有,我們大多數人只是擔心,明朝太早就落波,結果還是要返工返學。

話雖如此,我也不覺得要住在木屋、不停漏水、擔驚受怕才叫做男人的浪漫。事實上香港作為高度發展的大都市,能夠在風雨之下安舒生活,是應份的。只不過,「在安全的室內欣賞危險的室外」,是個只能在心裏暗爽,而不能說出口的奢侈快感,雖然我們都在這樣做。

始終是無法說出口吧?畢竟在這種天氣,還有太多人仍然努力工作,例如消防員,而且正因為他們的工作,大多數人才可以安心地睡覺或討論可以睡到幾時。所以每一句慶幸打風的對白,聽起來都像是幼稚與不敬,更有一份不分輕重、不識災害的失德感覺。

然而調轉立場來看,如果有個消防員慶幸星期一陽光普照,萬里無雲,他可以安心放假休息,但相對地每個打工仔卻要營營役役、辛苦迫巴士迫地鐵趕返工,那又算不算另一種幸災樂禍?當然不算啦,因為你準時返工是應份的,沒聽過李氏力場嗎?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