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告別 Windows XP


早前終於換電腦,還順道告別用了10年的 Windows XP。如果你和我一樣,用過 98、2000、ME 和 NT,應該都會明白,其實 XP 真的很偉大。一來 XP 打橫看起來就像伸脷的鬼臉,二來 XP 的藍畫面率真的相對頗低,而且兼容了絕大多數東西,其實真的很好用。

據說如果每藍畫面一次,Bill Gates 就捐出一美金的話,他早就破了產,而他至今依然這麼有錢,大概因為 XP 拯救了他。雖說當年 XP 出閘沒多久就弄出了疾風病毒事件,還要搞一大輪安裝 Service Pack 3,尤其是翻版的話更麻煩重重,又要避開 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 之類。明明是在用翻版,還好意思投訴?這就叫做集體回憶。

由於用了 XP 十年,早就跟現在的 Windows 脫節,但換新機硬件提升太多,唯有硬著頭皮升上去 Windows 7,我知道,Windows 8 都已經出了嘛。

每個圈子裏都總會有一兩個人比較懂電腦,然後所有人家裏電腦有問題,都會找這些人。甚麼開機只聽到 do do 聲但沒有畫面,或是找不到速成輸入法,抑或不知道如何破解 xanga lock,都是找這些朋友。而我就曾經做了這個角色,不過都是往事了,現在我甚少告訴朋友自己懂甚麼電腦知識,更何況換了 7,順理成章。

電腦發明至今,很方便,同時也是很麻煩,由硬件到軟件,由 keyboard 到 mainboard,每一樣細節都可以出問題,所以孔子都說過︰「不要給你媽媽買電腦。」而我亦堅持了這個原則。

也因此 iPad 是極偉大的發明,因為它可以讓任何人以近乎直觀的方式操作一台電腦,不用再煩惱硬件軟件問題,而更重要是,一旦壞了,普通人無法自行維修,解放了一眾小圈子內的電腦人,大家都終於可以大聲回覆你的朋友︰「自己去問 Apple 啦!」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