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如果高登執笠,誰會覺得可惜?

恐怕都沒有。正所謂「逢紅必反」,高登仔其實就是香港人的縮影,一方面跟紅頂白,甚麼東西多人留意,就拼命出帖發表意見,到了夠多迴響,又湧一群出來力排眾議,挑東西批評,當然也是一沉百踩,捧踩捧踩捧踩直至所有剩餘價值都榨乾,就輪到下一個。高登本身就是一個會自我摧毁的港式社群,既然紅了,那麼凋零而滅亡也是理所當然。

如果真的執笠,恐怕也沒有太多人會覺得可惜,因為你很難找到甚麼人,是沒有被高登仔挑剔過、譏諷過甚至詆毁過。在真實世界裏,尤其是名人們,跟所謂高登網民都只是一種 give and take 的關係,名人就利用高登得到所謂最新民意和潮流,甚至以所謂「網民意見」去講自己想講的東西 (例如蘋果日報),至於網民就透過消費名人新聞來娛樂自己,各取所需。高登仔從來不是甚麼人的朋友,消失了,也一點都不可惜。

讓我們回顧一下,其實所謂高登仔的「貢獻」是甚麼。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改圖惡搞、二次創作及最厲害的登報宣泄,亦僅此而矣。沒錯,有不少人藉著這個平台,開展及宣傳了他們的生意,雜誌又有、零售又有、出書又有、連飲食業都有,不過通常都是落得「借高登上位」此污名,僅僅曇花一現。所以會將「高登仔」當作朋友的人,已經沒有,越有影響力的人,越對高登仔敬而遠之。

真正流傳得長久的東西,往往就是改圖和潮文,因為你張貼和轉載這些東西,幾乎是毫無成本,恥笑就是高登最核心的精神。例如一個人貼了某人改圖,其他人覺得好玩,就不停貼不停貼;一個人說某人是公廁,其他人又覺得好玩,就不停講不停講;又或貼一張普通大眾臉的女孩照片,你踩一句,我又踩一句,踩下踩下就變成眾所周知的名扒。

那麼上去求知識、發問題呢?也不是不可能,如果高登仔心情好,而又剛巧懂得回答的話。剩下的,就是一堆陰謀論、八卦料、 AV 資訊和轉載文章。所以如果高登真的消失,世界上再沒有「高登仔」這個族群,恐怕更多人是覺得鬆一口氣,而不是感到可惜。畢竟,你想鬧依然可以在 Facebook 鬧,兼且留言可以刪除而且不會被輕易 Google 得到。

既然高登仔是香港人的縮影,那是否代表「香港人」消失了也沒甚麼可惜?恐怕殘酷的事實正是如此,撫心自問,到底香港人為世界作出了甚麼貢獻呢?在大家炒樓炒股炒iPhone製造經濟泡沫的時候,香港人不過只是相對於大陸人的「 自我感覺高貴良好」的存在,而這個存在於地球上也是微不足道。例如說到禮,要談英國人日本人台灣人恐怕都遠遠未到香港人。

而且,就算是「被消失」,在我看來也僅僅只會是一陣騷動,很快就平息。情況就像班上有幾個搗亂學生,老師為了隔開他們,於是全班座位大執,引起了學生的不滿。但這些學生沒有去制裁壞學生,也沒有想辦法令壞學生守秩序,而是投訴老師妄顧學生不想調位的意願。

所以當聽到「沒有高登仔,哪會有高登」時,真的笑了,因為「沒有高登仔」下一句本應是「咁又點呀?」。

The Nok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未免太小看高登的影響力,周星馳何嘗唔係只係搞笑,但成為香港人的一種文化象徵。

成篇文,同叫 Reddit,9gag (雖然香港人搞但都係美國hit) 執左佢都冇咩可惜一樣,偏偏佢地又係美國的文化一種,而且無庸置疑。

匿名 提到...

kai,淨係睇到周星馳搞笑係你膚淺
如果只係搞笑早就俾人遺忘左啦,正如你可唔可以背返d潮文出黎?
蘋果記者hea做,將高登嘅野抄黎來當新聞,d人就以為自己打d廢話真係有市場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好鐘意睇你個BLOG~由你既文字我估你應該有返咁上下年紀,寫出黎既都有一定水準。但對於高登這一篇文章,恕我無法認同。整篇文章既偏頗同不實都反映左你對高登呢一個社會範疇唔係好了解,佢包含既無論形而上定實質既意義都比你以為既多。

如果冇高登,好多社會應該要知既信息都會被既得利益者隱瞞。就例如早排既捐一億事件就係其中一件如果唔係高登既網民發起就會被社會大眾忽略。

我地成日話傳媒係監測政府既一個重要力量,但今日香港連傳媒都自我審查得咁嚴重,資訊被既得利益者屏蔽既時候,網民既力量係幾咁重要。如果你認為高登「執粒」真係咁簡單,冇人會可惜既話,咁你睇得呢個問題太簡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