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循環

絕大多數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直接的,例如你欣賞我、吹捧我,我自然會覺得你也很不錯,對你會和顏悅色,如果你對我很侮氣,聲調很惡劣,那麼我也自自然然沒有好說話出來,對你的要求也是拖得就拖。所以,在街上看到一對父母怎樣跟孩子說話,大概已經猜得出這孩子會是甚麼性格,有甚麼缺點。

自從有了女兒之後,一直都在觀察及反省,到底是先有她的性格,還是先有我的態度,即是說如果她對我發脾氣,是因為她本身就脾氣差,還是因為我縱容卻不通情理,誰是因誰是果?結論當然是無法得知,唯一能夠觀察到的,是只要一個互動的形式出現,就會成為一個循環,繼而不斷反覆強化這種關係。而通常都是惡性的。

昨天帶女兒去公園,身旁就有兩個師奶坐著,不停談天,我幾乎都已經知悉她們的背景、收入、地址、老公的職業、今晚食乜餸之類,而更重要是,她們會定時大聲呼喝遠處的兒子,不要這樣,不要那樣。是的,我就坐在旁邊,她們完全沒有考慮我的耳朵就在大聲呼喝。理所當然的是,那些兒子們只會是「哦哦哦」之後,就繼續進行他們的頑皮,而兩個師奶則繼續談天,然後繼續定期呼喝。

完全合情合理的循環︰頑皮-->呼喝-->不想再理會-->更頑皮-->更呼喝-->更不想理會。這個循環到底會一直惡化下去,還是有個終止的機會?觀乎那位師奶的完全自我中心,恐怕都沒有機會由她來停止,唯有寄望做兒子的有日覺悟。可惜,這是不容易的,反而將這種行為模式帶進下一代,是更為現實的想像。

我都有在家喝罵過女兒,有時真的太過心煩氣躁,但是轉念一想,今日我怎樣待她,相信就會換來更直接更惡劣的未來,於是,現在轉為抖大氣,用更柔和的語氣去教,試試扭轉循環,結局尚未可料。絕大多數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直接,而沒有思考和退讓的餘地,所以對於這個世界,可不能想像得太美好。

多一個懂得跳出循環的人,這個世界就多一分希望。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