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

排名和尊嚴

在火車上看到電視新聞,甚麼貨櫃碼頭發言人在講︰不容許閒雜人進入貨櫃碼頭、工潮會影響香港乜乜地位,我心想,騙誰呀?

Facebook 裏鋪天蓋地的宣傳貨櫃碼頭工人們的慘況,幾點很簡單︰「自九七後 15 年來薪金不升返跌、每天只有 15 分鐘午餐時間、食飯和大小二便在同一地點進行。」是的,他們僅僅是想做回一個「人」,然後你還一副樸克臉的說甚麼國際排名、香港命脈、外判工不是由我們管理?還想說這些抗工很激進、很不理性、很不和平?

很久沒有看 TVB 的電視新聞,自從上次看了五分鐘習近平訪廣東,發表了講話,甚麼堅持甚麼發展路線,還有解放軍又添置了甚麼十一型戰機還是甚麼,完全不知道有甚麼意義。

一來大家都知道,所謂真正的中共領導人其實人人有不同答案,永遠都不知道誰才是話事人,再者今天的說話明天就可以否定,加上「堅決」「堅定」「嚴正」之類越說得誇張,越代表有一億個弦外之音,只有中國政治專家才聽得懂,並且每個專家都各有一套解讀,人人都有內幕貼士,還有幾十萬個中央傳聲筒。至於解放軍添了甚麼又如何呢?一來不會打日本人,二來就算打,都是打香港人。

現在回想起來,在以前沒有 Facebook 的年代,大家都是各自讀報紙,一起看 TVB,有幾多血汗工潮被演繹為「阻住香港發展」「防礙港人發達」?而香港一直恐懼被新加坡、上海、台灣超越,甚麼年度排名又再降低,又為何總是在新聞報導出現?但又從來不恐懼香港的新聞自由收窄、律政司的明顯不公。

Facebook 的一代已經不再吃這一套,即是香港排名與競爭力的這一套。因為我們發現,原來香港的繁榮安定,是建基於一群沒有生存尊嚴的人,一群只剩下工作,沒有了生活的人;而且沒有世界最佳港口的瑞典、沒有歐洲第一高樓的芬蘭,那裏的人都是人,還活得好端端的。就算不是北歐,一大堆世界排名低過 100 的國家和城巿,那裏都有很多不同活著的人,好端端的活著。

再者,李嘉誠早就不是香港的英雄,不是一個經濟奇蹟,而是反過來,成為香港人惡夢的核心,真正的排名,不是指香港排第幾位,而是李先生位列全球首富第幾個。可能還有一大堆自由巿場的理論要解釋,但無論有幾完美都好,那些都是活生生努力工作的人,不是用理論就可以無視,這麼簡單的道理,原來在不少人眼中是難以理解的。

The Nok

沒有留言: